评论:元芳网络意外走红引专家分析

2012年10月19日17:3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元芳,你怎么看?

  最近有个人,先是在电视里频频被提问,等他的名字传到网上,每天提问他的人达到了250多万次,他的全名叫“李元芳”,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一个主要角色,在剧中是狄仁杰的保镖,也是其最得力助手。

  他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元芳,你怎么看?而他的回答是:大人,此事背后必有蹊跷。

  为什么狄仁杰身居高位,英明神武,却不断向自己的助手提问?

  提问大概有几种情形,一是大概有了答案,需要显摆一下;二是不确定,心虚,想找人确定一下;三是不懂装懂,如此等等。古往今来,有两个人善于提问,却都在利用提问让人找寻真理,一个是古希腊的哲人苏格拉底,还有一个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孟子。

  苏格拉底的提问是不断进行的,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在街边向人发问,他从来不告诉别人自己所认为的真正答案,在提问和回答中,会让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让人找到正确的认识,而苏格拉底并不认为自己的功劳。这是一种高明的提问方式。另外一种提问是虽然逻辑可能出现错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却战无不胜的愤怒中年孟子的提问,孟子算是孔子的直系传人,却有股子咄咄逼人的劲,《孟子》中留下了很多千古名言,仔细读《孟子》会发现,书中的思想,大多是通过提问表现的。

  苏格拉底和孟子靠提问千古不朽。元芳呢?

  好事的心理学家总结了一下,认为有优越感、自信的人更愿意像狄仁杰这样提问。这样提问的人,大概也不需要你的答案,你只需要略带惶恐、稍带茫然地说一声:这背后一定有极大的阴谋。就可以交差了事。这时候挺胸腆肚的狄仁杰就可以详细阐述自己的思路了,要是现实生活里,也许元芳还要补上一枪:大人英明。

  网络时代的喧嚣和速朽,就愿意看到“元芳 你怎么看?”这样的提问。再过一个月,也许就不会再有杜甫很忙,元芳很忙,具体谁忙,就要看网民愿意让谁忙了。

  也许元芳心里只想说:别让我看了,看什么看啊?

  □苏梦枕(资深娱评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