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谍影重重4》凑数戏份不好看

2012年10月29日11:30  京华时报

  看完《谍影重重4》后上网才知道,它是四部《谍影重重》中被网友打分最低的。其实这部续集挺好看的,除了结尾部分的摩托追车让我分外厌烦外,它在男主角的转换、整体节奏的张与弛、气氛营造、为续集留下的尾巴等,都可以打个不错的分数。

  为什么反感结尾部分的摩托追车?是因为这段戏份完全没有此前情节所融入的情感元素,让这大约一二十分钟的戏完全成了一段庸俗无趣的追逐。追杀艾伦的那个特工像块甩不掉的口香糖,场面也无特别有创意之处,冗长得让人昏昏欲睡,最后那个机器人一般的肌肉特工居然被艾伦女友一脚踹飞,空中旋转几圈后摔死,让人怀疑这段戏纯属凑数。 

  在艾伦被女友注入摆脱药物依赖的疫苗后,也有一段冗长的巷战戏,不过这段相比摩托追车要好多了。男主角、女主角、暗杀特工、警察、CIA这五个角度的叙事穿插,让巷战显得不那么乏味。除了摩托追车和巷战,《谍影重重4》还是比较注重情感元素的含蓄运用。特工与特工之间互相的不信任以及同病相怜,作为试验品的特工与医生之间被压制的属于正常人之间的交流,情报部门领导人对曾经手下的残忍与冷血等,还是给予了观众动作和场面所不能带来的内心触动。 

  对于一部时长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来说,如果只剩下《敢死队》那样的猛打猛杀,的确没多大意思,为观众提供用智力参与进去的电影才算好作品。《谍影重重4》在悬念设置上,制造了既不让观众大脑闲着,又不会让观众感到太累的解扣过程。影片结尾时,艾伦和女友坐着大船航行在海面上的抒情气氛,也能起到舒缓观众情绪的作用,顺带着也会对接下来的续集产生期待。这和此部电影的导演前身份是一名编剧有关,他恰当地为片中人物注入了行为动机,让角色更富血肉。但缺点是不舍得删减取舍,影响了影片主题的硬度。 

  (韩浩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