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借梦幻3D探讨人生哲学

2012年11月23日18:01  新民晚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文艺时评

  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特约刊登

  李安的3D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昨天揭开神秘面纱。撕掉商业元素包裹的外衣,在惊心动魄的漂流旅程和奇幻唯美的自然景观之外,李安在电影中探讨的是有关人性、生存和信仰的哲学。

  隐喻随处可见

  单看情节与人物关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并不复杂:男孩“派”随家人前往加拿大,货船中途遭遇暴风雨沉没,仅剩“派”与一只孟加拉虎乘坐救生艇逃出。一人一虎,在海上漂流的227天里,既互相对峙,又共同求生。

  但李安所展现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关于人性、生存、信仰的探讨,始终贯穿电影之中。儿时的“派”同时信仰三个宗教,但与其说“派”信仰神明,不如说他信仰“信仰”本身,而这种信仰在海上漂流的绝境中化成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与老虎、与自然、与内心作斗争,直至获救。

  隐喻在电影中随处可见,主角的名字“π”暗指人生无常;浮岛身姿似人,正是大神化身,而其对生命的吞噬比喻人耽于梦境。

  3D服务剧情

  用“堪比《阿凡达》”来形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3D效果并不合适。两者的风格截然不同,前者是波澜壮阔的视觉盛宴,后者则与剧情完美结合,浑然天成,脱离了商业化的炫技,正如李安此前所强调的:“选择3D是因为这部电影2D无解。”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3D效果有一种东方式的静谧之感:晚霞晕染下,一叶孤舟停在平如镜面的海上,宛如仙境;夜幕低垂时,闪烁着荧光的海洋生物游过,流光飞舞。

  在唯美的画面之外,3D也让海上漂流变得真实可感,观众不仅和“派”一起面对铺天盖地的暴风雨,与以假乱真的计算机图形老虎斗争,看飞鱼掠过、鲸鱼跃起,见证成千上万只狐獴聚集的自然奇观,还能和他一同感受孤独、痛苦、释然等内心情感变化,触摸到人物的灵魂。

  结尾耐人寻味

  影片的点睛之处在于结尾。当小说作者仍沉浸在“中年派”所描述的漂流旅程时,剧情来了个大逆转,面对调查者,“派”讲出了另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版本:海难中的四位幸存者是“派”与母亲、厨师、水手。漂流中,厨师杀掉水手并吃了他,母亲为救“派”被推到大海中,最后愤怒的“派”杀死了厨师……

  李安忠实原著,将这个版本血淋淋地抛了出来,但他的巧妙在于并未点明孰真孰假。电影中,“中年派”问作家:“这两个故事,你更相信哪一个?”当作家选择相信充满神迹的奇幻漂流时,他微笑着说了一句:“你选择与上帝同行。”是直面人性的丑恶,还是用美好来掩盖残酷?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信仰。   陶禹舟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