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戏剧而故事 冯小刚跨过一道门槛

2012年11月26日01:39  扬子晚报

  相比《唐山大地震》让观众大声哭出来,《一九四二》却让观者欲哭无泪!这背后的艺术张力不知进步了多少。

  整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冯小刚[微博]对情绪和引导的控制。让观众与他一起看历史长卷,却只在掩卷时才有深思。

  事实上,作为导演,他当然有情感有判断,但是都藏在平静的叙事下面。

  让观众去看,一段苦难,让人去品,命如浮萍。

  大凡此类型的伟大作品都是有节制的宣泄情感,以免冲淡历史的厚重和人物的真实,远如《辛德勒的名单》,近如《朗读者》。他们都不曾炫耀冲突和情感却足以动人。

  冯小刚说,人在那种背景下,流泪已经是奢侈的事情,因为悲剧每天都发生。以此为注脚,

  不靠展现戏剧的张力而是再现历史的震撼,冯小刚的确跨越了导演的一道门槛,步入殿堂。

  不是有意为之,却胜神来之笔,不用谈动辄几千人的场面驾驭,以及多达数十有名有姓演员表演的调度,仅主题和情绪的控制,没有矫情,从未失控,就值得尊敬。

  平民视角、历史大事件再加上精良制作,冯小刚电影的类型创新已经连续成功。在他之后,中国还有多少如此厚重的历史题材可去拍?冯小刚的成功只是国产大片一个给力新模式的开始!共期待,努力之! 刘邦邦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