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故事你更喜欢哪个?

2012年11月27日13: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舒晓程 报道

  上周零点场的冷清并没有让李安的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停下前行的脚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少年与虎”彻底引爆影院,沪上多家影院的IMAX厅几乎场场爆满,票房顺利破亿并反超3D版《2012》。值得一提的是,李安这次不仅仅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影片所诠释的“人性两面”同样引起热议。一个派,两个故事,不知看过的观众,哪个才是你所喜欢的?

  结局引热议,通俗的深奥刻骨铭心

  “看似儒雅的李安,就和这部电影一样,有着疯狂的心”

  对于《少年派》的剧情,观众传递出了不同声音。有人认为影片一气呵成十分精彩,也有人认为影片前半部分太“絮叨”,情节太老套。但无论如何,对于在结尾处主人公抛出的问题,观众都陷入了思考。

  影片中,少年派和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在经历了一段神奇的漂流过后最终双双得救。然而派在别人的“逼问”下,又道出了另一个故事:其实和派一起在救生艇上的,根本没有什么动物,相对应的是四个人:摔断腿的斑马就是片中的佛教徒(曾出演过《十月围城》的中国台湾演员王柏杰饰),那只讨人厌的鬣狗就是船上冷血刻薄的厨师(这个出镜仅2分钟的角色竟然由法国国宝级演员、主演《大鼻子情圣》的杰拉尔·德帕迪约饰),而猩猩则是派的妈妈,剩下的那只代表恐惧的孟加拉虎,其实是派自己。而人的死法也与动物版本几乎一样,只是最后派内心中的仇恨和绝望彻底被激发出来,一个有着信仰的素食主义者最终也拿起了刀。相较人和动物的版本,这个“人与人”的生存之战把人性最深处恶的一面全盘抖出,许多观众在发现“真相”后,都表示不敢相信,“这么美妙和励志的故事下居然有着那么残忍的真相。 ”

  这样的热议,正是导演李安想要的,他曾说过,“这部电影有关信仰和勇气,是一部看完可以聊一聊的电影,我负责讲故事,期望抛砖引玉引出更多可贵的情感。”就像电影中中年派所说的,“现在我把故事告诉你了,它就成为了你的故事。两个故事,你喜欢哪一个? ”而影片中最巧妙的,正是这 “喜欢”二字,真相只有一个,观众可以相信残酷的故事,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这样一个能让每一个人都领悟出不同含义的结尾,为影片加分不少。影评人周黎明说:“一个是浅显的,另一个是人面临绝境时必须做出的选择,是从善,还是走向黑暗,其中信念和信仰所起的正面作用,这一层,需要一定的人生阅历。 ”而李安通过这样一个通俗的故事留给人们如此多的思考,也印证了他超凡的水准,“看似儒雅的李安,就和这部电影一样,有着疯狂的心。 ”

  特效被升华,为惊艳更为主题

  “《少年派》是迄今唯一让我认识到3D只是技术手段的电影”

  除了对于影片深意的解读引发探讨,谈到《少年派》不得不提的就是李安为观众献出的一场几近完美的视觉盛宴。网友们似乎用尽了所有的形容词,都无法表达看到画面后的惊艳质感,“目不暇接”、“回味无穷”、“激动人心”、“无与伦比”……这些词放在派的漂流过程中遇到的奇景都不过分。无论是以假乱真的老虎,还是可怕的暴风雨,亦或是水母成群、飞鱼扑面、海豚跃起、海底胜景以及天边的晚霞和夜空繁星等场面,都是美轮美奂。最有趣的是,由于影片海难的效果制作得格外精良,加上整部电影的后半段几乎都在海上完成,不少观看IMAX版本的观众笑称有些“晕船”,有人甚至建议观影前吃一颗晕船药,以防被逼真的特效给“晕”到。

  首次尝试3D影片就被指超越了《阿凡达》,对于李安来说的确是再好不过的评价。不过李安坦言,自己所寻找的视觉上的突破,只是为了实现2D不能表现的画面和感受,真正希望给观众带来的,是心灵上的冲击。许多观众也欣慰地看到,李安并不是为3D而3D,更不是 “炫技”,而是用特效为故事服务,所以在上映后,《少年派》的热点讨论几乎不见特效的踪影。影评人魏君子表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迄今唯一让我认识到3D只是技术手段的电影,如此简单的角色关系在李安高超的叙事技巧下如宇宙爆炸展现无穷威力,观众只能入戏,入戏,浑忘3D。 ”

  难以看到的片外解读

  【“派”不仅仅是个称呼】

  男主人公全名叫做派西尼·莫利托·帕特尔,由于“派西尼”的发音很像英语中的“小便”,所以他经常被同学取笑。借着升学的机会,派西尼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Pi,并强调Pi的读法和圆周率π一样。

  原著作者扬·马特尔说,因为π永远不重复也永远不会结束,想以此来隐喻人生的未知性与变化无常。

  【理查德·帕克确有其“人”】

  给予派力量的那头名为理查德·帕克的老虎,也蕴含了不简单的含义。据说该名字来自一个真实的沉船事件:1884年,四名船员因沉船事件被困在南大西洋,除了三名机组人员,还有一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17岁男仆。在茫茫的海上漂流中,求生的欲望战胜了理性,三名船员杀死了生病的孤儿理查德·帕克,靠吃人肉得以生还。

  那么李安到底要用这个名字表达什么呢?网友们讨论出几种说法:一是派的兽性与恶,在第二个故事中,母亲被厨子杀死,派彻底释放出了心中的老虎;二是派自己幻想出来的密友,在心灵里陪他度过孤独与绝望;三是理查德·帕克代表了恐惧与绝望本身,派驯服老虎的过程,就是战胜恐惧与绝望的过程。

  【萌物或暗藏恐怖隐喻】

  一座布满茂密植物的小岛,看似是对几近绝望的派的 “恩赐”,岛上有着食物,有着淡水,还有无数可爱的狐,这让不少女观众直呼“太萌啦”。不过一到晚上,这片土壤就会开始吞噬生命,就连人都会被溶解得只剩下牙齿。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段让人回想起来有些后怕的“食人岛”经历?网友们展开了猜测,有人指出这个外形似卧躺女人的岛其实只是派的幻想,它暗指第二个故事里的“母亲”,也就是说这是可以给予派“补给”的地方。此外,可爱的狐也有着可怕的含义,例如寓意冷漠的人类或者靠腐肉为生的“蛆”。

  新闻链接

  想看IMAX版《少年派》要趁早

  晚报讯 据星美正大国际影城当班经理杜先生透露,光是双休日两天,《少年派》的IMAX场次就斩获了近41万元的票房,观影人次达到4000余人,“这个场面可与《阿凡达》相媲美。 ”而《少年派》在全国的战绩同样出色,从首日的1200万元一路飙升至单日4000万元,目前已顺利破亿。

  虽然基于华谊兄弟与IMAX公司的“排他协议”,从11月29日起内地的IMAX影厅都将撤下《少年派》放映《一九四二》,不过记者了解到,如果届时《一九四二》的I-MAX上座率不佳,影院也可以申请放映其他影片。

  (记者 舒晓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