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九四二》冯小刚为什么这么拍?

2012年11月28日17:11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九四二》剧照 《一九四二》剧照

  ◎文:《申》报记者王璞◎图:IC

  《一九四二》改编自刘震云纪实小说《温故一九四二》,被誉为“最不可能改编成电影的小说”。冯小刚[微博]为此准备了19年,但记者“抢鲜”看完此片后,却对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产生很多疑问。而冯小刚面对记者的质疑,一一作答。

  问:为什么没有了人吃人?答:不能挑战得太厉害。

  在原著小说里,逃荒路上最惨烈的景象是人吃人,但冯小刚的电影中没有拍到这一点。片中描述的最极端行为止于狗吃人:白修德深入灾区调查灾情,沿路看到野狗扑向被丢弃在路边的尸体,撕咬、啃食。他看到这一幕时,脸上是一种不可置信的表情。他几乎无法相信眼前所见,但必须稳住手按下快门,用相机记录下来。最终正是这些照片,让蒋介石再也无法保持镇定……其他有关灾民挨饿的情节还有许多:人吃树皮,吃太多树皮会导致排泄困难,所以花枝需要每天帮女儿抠大便。这种看似随意而又不普通的细节,让人不禁浑身起一溜儿鸡皮疙瘩。

  ●冯小刚:我没有拍人吃人的场景。挑战观众太厉害,会有问题。人吃人这种事,放在小说里你会觉得它触目惊心;放在电影里,就会产生生理上的排斥。

  问:卖完女儿高兴什么?答: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一九四二》里,比人最不值钱的是尊严。“被服场”来到灾民聚集地,五升米招一个女孩,引发百米长队。所谓“被服场”其实就是妓院,当日的傲娇大小姐星星也走到了队伍里,星星说:“管饱就行。”当星星在几百个女孩中被挑中时,老东家脸上有一种微妙的变化,他先是微微一笑,然后又仰天长叹:“有辱家门!”微妙的细节,是这场戏最值得看的地方。而后来,星星到妓院第一次伺候人,蹲不下去,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吃得太饱……”

  ●冯小刚:考虑到整部电影的长度,每一场戏都在压缩。你说到的这一场戏其实是很细腻的,“被服厂”来招人,灾民争先恐后要把亲人卖掉,但名额有限,所以要百里挑一。卖人对家庭来说是一件非常悲惨的事,但放到那个时候,人们已经变得迫不及待,就像一个快要溺死的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会觉得它是生的希望。这后面还有一场戏,是张国立去安慰卖不出女儿的人家,说,“没事,我们也是运气好,你们家明天一定能卖出去。”

  问:为什么母子分离没有泪?答:灾难面前,感情是奢侈品

  徐帆出演的花枝是个漂亮的农村妇女,连少东家都打她主意,她誓死不从;而最后当丈夫婆婆都死去,一月没有见到米的花枝看到栓柱手上的两块饼干,会冲上去喊:“饼干给我,我和你睡!”花枝最终嫁给了栓柱,但第二天就让栓柱卖了自己,换成米留给男人和儿女。花枝和儿女告别的那场戏,原本以为会非常煽情,但电影中的花枝异常安静,她最后的话是:“我的棉裤比较好,我们换一下。”离开时没有看自己孩子一眼。

  ●冯小刚:为了这场戏,我和徐帆几乎吵起来。她认为在伦理上母亲离开孩子不可能如此冷静,但我坚持要她放下一切感情,自己能活,孩子也能活下去,这件事就大于她跟孩子骨肉分离的心情。灾民的感情,应该是寒风中垒起的岩石中生长的荒草。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感情是奢侈品。

  问:为什么如此塑造灾难中的高官?答:站在每一个人角度去思考

  官场和灾民的戏交替进行,李雪健饰演的河南省主席李培基贯穿全戏,代表了国民党高官的普遍形象,利用灾民打击日本人,最终让这场灾不仅是天灾,更是人祸。当灾害刚发生时,李培基到重庆见蒋介石,蒋介石请李培基吃早饭,一旁的秘书不停地和蒋介石说各种紧急要事,李培基开不了口说河南情况。他离开后,秘书对他说:“你错过了最好的机会。”电影中刻画了形象各异的政府官员。如文艺兵出身的“宣传口高官”,蒋介石身边的高级幕僚,贫穷的延津县县长,以及旱灾中“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河南政府官员等,组成了一幅1942年的官员群像。

  ●冯小刚:吃早饭的那场戏,演员也问我,这是不是演戏给别人看。我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存在这种可能性。蒋介石可能觉得自己比较忙,你李培基也不是外人,就吃早饭的工夫说上几句就行,客观上可能是这样,也未必那么处心积虑。而在大灾之年仍要征军粮,站在他的角度也没错,如果当兵的都饿死就会亡国。虽然这句话在灾民听来,实在是太操蛋。我们在拍电影的时候,尽可站在每一个人物的角度,去想他会说出什么样的话,他对这个事是什么样的态度。

  问:为什么奥斯卡影帝戏不多?答:他不能挡住电影的前进

  奥斯卡影帝的助阵是《一九四二》的看点,安德里亚诺·布罗迪扮演的记者白休斯在历史上是真实人物,他随着灾民一起逃难;而蒂姆·罗宾斯扮演的传教士则出现了两次。实际上,蒂姆一共拍了20场戏,最后却被剪成4场。剪掉的戏包括,蒂姆和张涵予[微博]演的“传教士施粥”这场戏。他们希望灾民可以把死人先埋了,因为西方宗教讲究对生命要敬畏,不能暴尸街头,但灾民说埋不过来;传教士说,那就退一步,先把自己的亲人埋了,灾民说,先顾活的吧。

  ●冯小刚:安德里亚诺的戏本身就是那么多,他只是当中的一个人物。张涵予与蒂姆·罗宾斯的戏,其实拍了很多,但是因为长度和节奏的关系,不得不压缩。我们做了一些试映,发现观众一路最关心的是灾民的命运,当其它的戏份挡住了灾民的命运往前走的时候,观众就会游离在外面。张涵予那条线已经完成了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即一个狂热传教士的信仰的崩溃。如果是小说,可以做一个书签夹在那里,回过头再去看,甚至可以反复看。但是电影不一样,电影就是观众往前走,一直往前走。

  《一九四二》主角是灾民

  影片中主要角色19个,次要角色50个,人物线索堪称纷繁复杂。这些人物阵容最大的是灾民,包括老东家(张国立饰)、佃户(冯远征[微博]饰)、长工(张默饰)以及其周边的亲人、老乡等。灾民们在一路向西求生的过程中,生命不断消失,勇气渐渐离去。载着一马车粮食“躲灾”的老东家,妻儿孙子一个个撒手逝去;狡黠的佃户,不论怎么努力也逃不过死劫;年轻的长工栓柱,一个个简单的梦想接连破碎。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