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影院拒放片方拒投都不通

2012年11月29日14:19  北京晚报

  今天,随着电影《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的同日上映,五大电影发行商要求提高院线票房分账比例之争尘埃落定,票房大户《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以梯级分账的方式规避了“拒放”的尴尬。

  常言道,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片商与院线的分账之争最早要从去年《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提出调高票房分账比例算起。本月15日前后,国内五大发行商联合向各大院线发通知,要求今年九部贺岁片的票房分账比例提高2%。随后万达、新影联等13家院线联合发表反对意见,并称如果发行方坚持提高分账比例,将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规模拒绝放映的后果。

  面对发行商的紧逼,感觉院线是在不假思索的前提下就祭出了“拒绝放映”的重武器——你不是要提高票房分账比例吗?我干脆拒绝放映,我宁可不挣钱也不让你多挣钱,够绝吧。

  其实对于院线而言,这招拒绝放映有点像“七伤拳”,有点同归于尽、血战到底的意思。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绝不是解决争端的有效方式。有票房大家才有得赚,没票房,大家都只能去喝西北风。

  没有谁愿意看到大规模拒绝放映的局面出现,无论是制片商、发行商还是院线。这只不过是彼此博弈的一种手段而已,考验的是彼此的耐心。所以作为观众,我从来就不担心没有贺岁片可看,因为总一方撑不住。

  从43:57到45:55,尽管只有2个点,票房可能也就四五千万,对五大电影公司来说,这点收入算不上什么,关键是想借提高电影票房分账比例表明一种态度,谋取电影发行利益最大化。就现实状况而言,尽管院线经营影院需要场地、人工等成本,但与电影制片商和发行商相比,这种风险要小得多。与投资电影的风险相比,放映电影风险小,获利多,这种状况势必随着电影公司话语权的增加而有所改变。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到今天,原有的管理体制与发行机制都面临不小的挑战。五大电影公司要求提高票房分账比例,这其实只是一个开端。过去电影市场不景气,大家都习惯过穷日子,现在票房动辄上亿,可利益分配却并不均衡,这势必会引发矛盾。对电影公司而言,不可能完全撇开现有的院线去自己建影院,自己去放映,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和院线进行博弈,从而谋取利益最大化,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无论是电影公司还是院线,都需要面对来自市场的挑战。

  院线不会真的拒绝放映五大公司的电影,五大公司也不会真的不投放拷贝。票房分账比例究竟多少合适,这需要电影公司和院线进行“艺术”的博弈,万不可伤及观众。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