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打破藩篱独树风格

2012年11月30日10:32  京华时报

  □看剧·《杨善洲》    打破藩篱独树风格

  楷模剧免不了过于严肃和拘谨,就连前段时间热播的《焦裕禄》也没能摆脱这一点。实际上,让人肃然起敬的方式还有很多,《杨善洲》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范例,它将轻松、谐趣和主旋律结合得非常紧密。一方面,可能由于杨善洲本人开朗健谈,但更多的还是剧本和导演创作使然。剧本对杨善洲这个人物的形象塑造可谓花了一番工夫,认真、勤恳、任劳任怨、不逐私利这是基础,与年轻人玩笑、用眼神传递命令、田地里作业与休息时的随性和大大咧咧,这就是剧本在细节上的加工。除了赋予杨善洲本人以平易近人的形象,其他角色的设置也都遵循这个宗旨,赵希顺、小刘秘书等都是制造幽默的“好手”。

  叙事三线并进

  在艺术价值上不断进行开拓,这是当前楷模剧的一个总体趋势。《焦裕禄》用了各种闪回,《杨善洲》则是三条叙事线索并进。第一条是2008年作家杨紫进入云南保山寻访杨善洲,这条线既能串联故事,又是另外两条线的引子。第二条线是杨善洲从1966年开始在保山任职起一直到他去世,这是故事的主场。第三条则是杨善洲家庭的状况,起到侧面烘托主人公舍己为公的作风,以及先大家后小家的人生哲学。三条线的比例处理很得当,主次之间的相互辉映也就成功表现出来了。

  演员的集体功劳

  今年两部口碑最好的楷模剧《焦裕禄》和《杨善洲》都不约而同地起用了成名已久,并且当下人气还持续旺盛的中年实力派演员。王洛勇[微博]、刘佩琦在一般观众的认知中,离各自扮演的楷模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但事实证明,他们的表演成了剧作成功的关键。刘佩琦将态度的庄严和行事的潇洒糅合在了一起,角色形象生动立体。娜仁花[微博]、丁柳元[微博]等演技派将剧中的女性形象塑造得极具个性,过目不忘。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几场群戏,众演员以及群众参与者都被很好地调度起来,联手贡献了精彩的戏份。例如杨善洲为了提高作业人员的劳动效率,颇费心思地将青年男女搭配起来干活儿这场戏,一众角色从羞涩、尴尬到融入氛围再到融洽,过渡自然,令人信服。(揽雀尾)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