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泰囧》看片大笑六次小笑不停

2012年12月11日16:28  深圳晚报
徐峥王宝强“取经”路上笑料不断 徐峥王宝强“取经”路上笑料不断

  本文稍有剧透但无妨看片笑果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由光线影业[微博]出品,徐峥[微博]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贺岁喜剧《人再囧途之泰囧》将于明日(12月12日)全国公映。昨日,记者参加嘉禾影城提前点映,影片收获不少口碑,徐峥、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三位“囧神”共赴泰国冒险之旅,一路化悲催为欢乐,叙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散场时还收获了热烈的掌声!有媒体同行认为:“可入选年度国产影片十佳”,看来成为票房黑马不是梦。

  俗话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影片讲述商业精英徐铮联手专注做葱油饼二十年的王宝强,一起对抗商业对手黄渤,双方比赛谁能先拿到大股东授权书,艰难程度堪比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让观众的眼泪都笑出来了:“王宝强是敌人派来的卧底吗?”

  取经故事:

  宿敌亮相飞天竺

  影片入戏非常快,三两句交代完前史进入正题,徐峥与黄渤两位精英人士之间水火不容的气氛在5分钟内就被渲染到极致。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意外发现原来这两位“宿敌”已经认识了许多年,当年密友为了利益反目成仇,真乃孽缘也。

  宿敌出场,立刻开始竞赛,两人直飞泰国“西天取经”。相比于《人在囧途》,《泰囧》的故事场景更有异域风情,泰国的华丽寺庙与清新乡村都令人印象深刻,不少观众看完影片之后说:“好想去泰国啊!”

  取经人员:

  笑点离不开王宝强

  影片中几乎所有的笑点都离不开王宝强。他在片中继续扮演“傻根”风格的小人物,但此次却傻得更加与时俱进,顶着“洗剪吹”式锅盖金发,走到哪里都要摆出必杀技剪刀手自拍,更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发微博。最可怕的是他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面对抓狂的徐峥,他还反问:“你啥星座啊人格那么分裂?”令徐峥抓狂大叫:“你是个奇葩啊!”

  取经笑料:

  搞笑功力升级很多

  记者早听说影片搞笑,所以看片时特意拿笔记了一下——尽管早有心理准备,还是笑了21次,其中有6次笑料特别凶残,走出影院几乎肚子疼、脸抽筋,童叟无欺。

  影片的对白充满感情,“你是不是要和我分手”、“你就是要甩了我”。此类台词让人浮想联翩狂笑不已。王宝强以做葱油饼的方式冒充泰国人为黄渤做泰式按摩也让人笑疯,如来神脚抓烟灰缸、机车冲闹市、绿帽子争端、河边遭遇毒蛇等桥段均是妙笔生花之作。影片的喜剧方式亦信手拈来,既有人物关系之间摩擦而产生的捧腹桥段,也有妙语连珠的对白所发挥的喜剧效果,较之近年一些只会挤眉弄眼或者摆弄夸张肢体的喜剧,《泰囧》在笑点的营造上高级太多。

  取经间奏:

  快给你的脑子洗洗澡吧

  如果一直快节奏爆笑也会让人觉得累,《泰囧》出色的节奏掌控也是一大亮点。往往在最疯狂的爆笑之后,影片会恰当地沉静下来,这样的“间奏”让观众得到休息,也让全片的情绪得到沉淀。比如从黑社会追杀下夺命大逃亡的徐峥二人,一直把车子跑到没油才停下,突然他们发现方圆几百里空无一人,种种挫折令人无言,都市人的孤立无援被强烈地凸显了出来。

  有影评人告诉记者,片子里有两段精彩的“安静戏”让她联想到北野武名作《菊次郎之夏》。“给脑子洗澡”是影片中的笑点之一,但徐峥的这一趟泰国之旅,正是一场“给脑子洗澡”的心灵之旅,用来形容影片的主题也不为过。

  取经之悲:

  这是人干的事儿吗?

  即便忠实于调动笑料,但影片依旧不忘保持着各人物的故事线,徐铮通过泰国之旅感悟了家庭的珍贵与放弃的美好,王宝强则依靠泰国之行实现了自身的单纯美梦,《泰囧》的这个设置让影片最终有了温暖又动人的力量。除了笑出来的眼泪,也有两次真正被感动的眼泪。

  一是徐峥面临离婚时的忏悔,这个有点悲情,结了婚有了孩子的一定会被触动。

  二是随着徐铮与王宝强的两人之行不断深入,观众也在无形中有了很深的代入感,因此当影片后半段两人的误会爆发时,徐峥撕毁王宝强的旅行日记,观众便不禁呐喊:“这是人干的事儿吗?!”——好在最后两人来了一出“必杀!合体攻击!”影片达到大团圆结局,在散场时很多观众坐到了字幕结束才退场,并且给予了制片方热烈掌声,好长时间没遇到影片散场时有掌声的作品了。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