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葛二蛋的囧途英雄之路

2012年12月26日12:00  北京青年报
葛二蛋的囧途英雄之路 葛二蛋的囧途英雄之路

  ■评家:温翔  ■片名:《民兵葛二蛋》

  ■导演:林柯

  ■主演:黄渤、高虎、童瑶、阎娜、汤晶媚、峻石

  ■首播日期:2012年12月12日(北京电视台)

  ■推荐指数:★★★★☆

  ■看点:黄渤成就自己的喜剧事业,同样能够演绎正剧,拓宽自己的演艺事业。

  ■链接:《斗牛》、《我的兄弟叫顺溜》

  黄渤真是非常适合这个角色,因为黄渤一副屌丝样注定让这个角色很出彩,也不说角色葛二蛋一副邋遢衰样有多靠谱,总之角色如此塑造,绝对有其很写实的意义,角色植根那样的苦难时代,还能玩高富帅就显得不太合理,至少给这部农民民兵的囧途人生有合理的诠释。从《疯狂的石头》开始黄渤就一路靠着屌丝形象成功逆袭获得大众的喜欢,现如今正在上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里的精英高博同样是被拉下马的一囧人,黄渤和葛优一样总让人一看就有种喜感,而黄渤更多的是一种屌丝精神,衰而囧,囧而励志,小人物同样能够鲜活成就自己另类的人生价值。

  看到《民兵葛二蛋》的黄渤角色塑造,我们不难想到其凭借该角色而获得台湾金马奖影帝的《斗牛》,黄渤和一头牛的抗日故事非常的令人震惊,其中故事更令人回味无穷。当然葛二蛋这个角色少了悲壮的色彩多了些喜剧的成分,毫无疑问这样的打造更激发观众对这个角色的喜爱和同情。而葛二蛋同样从一个吊儿郎当的混混成长为一个民兵的经历令人刮目相看。葛二蛋的正能量成长其实并不是一种高尚人品的爆发,而是日本兵烧了他的家杀死了他的爹,他才稀里糊涂地走上一条正义之路。所以说该剧不是很高大全地塑造这样的角色,而是通过各条生路的被堵,他才得以意识到跟着共产党走下去的信心。趋炎附势拍马屁成功还是自我救赎打造自由的人生天地,作为人,无论在任何的环境总得认清自己的方向,显然葛二蛋这人的眼光更高更开阔。

  塑造屌丝逆袭成为优秀的抗日民兵自然要塑造个反面形象来比较一番,“发小”麦子的成长与其说是高攀不如说是投机分子的暂时成功,最终屈服于权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堕落成为汉奸,麦子的生成哲学是利益主义作祟,枪击抗日的共产党员让他被日军另眼相看,葛二蛋表面很衰,但与麦子的奸猾投机相比,葛二蛋真正是个为自己谋幸福的有为青年。

  屌丝遭遇白富美下场绝对的死翘翘,但葛二蛋却让李秀玲这个美女暗恋,因为葛二蛋这人实诚,没有麦子的心机和奸猾,所以葛二蛋要经历很多才能收获自己的幸福,比如与孟喜子的遭遇就是一场冤家路窄,这个人物的出现可以锤炼葛二蛋的精气神,可以打造他的三观,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让他磨炼出坚强的意志。葛二蛋如果不是一个实诚的人,就不会让这么多的美女仰慕和示好。而葛二蛋也是个心地善良真诚的爷们,所以他不会像麦子一样,让更多的女人就范,而最终是走上自私自利的不归路。

  该剧是由北京小马奔腾壹影视公司倾力打造的另类爆笑抗日大戏,虽然是植根抗日战争时期,但是人们对生存的选择却充满更多的教育意义,走一条艰难坎坷的道路,还是走一条明哲保身的投机主义之路,未来的结果显然注定人的选择的正确与否。葛二蛋毫无疑问是一成功的典范,因为他的选择是为了大多数人的自由而选择,而麦子的选择却更多地考虑暂时的安身立命。磨难是一个人的财富,葛二蛋身上其实同样充满更多现代人在困境中的那种选择,葛二蛋整个人物的性格是积极乐观,颇具强悍生长能力的。

  该剧风格朴实但又充满很多的悬疑和喜剧的惊爆点,不那么让观众很快感觉到无聊和没趣,相反葛二蛋这个角色的出彩,引发很多人关注其命运的发展,同时故事又纠结在两个发小身上,将剧情边破边立,在悬疑中层层破解,对剧中人物命运充满观望的好奇和感怀。该剧其实与王宝强演绎的《我的兄弟叫顺溜》又完全的不同,顺溜和葛二蛋的成长故事并不一样,葛二蛋身上多的是一种自觉自省和自我的救赎,而顺溜更多的是一种神枪手的自我在实践中的不断完善和成长。况且同样是屌丝,黄渤的葛二蛋和王宝强的顺溜在性格上不一样,顺溜似乎比葛二蛋的性格更直更自我,而葛二蛋性格是多元素的,直爽诚实也更随机应变。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