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代宗师》讲了个怎样的故事

2013年01月17日15:20  北京晚报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注定引热议,毁誉双方泾渭分明,说好者认为是王家卫再现了民国武林的神韵,同时又有着自己的一贯风格;反对者则认为,这部片子主配角颠倒,基本的故事都没有说圆,实在是谈不上精彩。

  这场争议让我想起1998年《泰坦尼克号》上映时,面对着全球影迷的疯狂和18亿美金的票房,国内也有很多针对这部电影的探讨,试图找出影片大卖的原因。当然,讨论到最后,也没有得出有意义的结论,最多,只是增加一些谈资罢了。我以前也一度以为那些卖座的电影后面一定会有某些规律可循,但后来发现,那些经过讨论得出的所谓规律,实在是毫无创意。比如,有人认为,评判一部好电影的标准是:有没有讲述了一个好的故事。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好像未必。先不说王家卫,就拿刚刚去世的日本导演大岛渚来说,如果仅以讲述一个好故事的标准来衡量,他的《感官王国》简直是粗鄙之极。跟王家卫唯美的画面不同,这部影片的画面除了不好看不得体外,有些场景甚至能用“猥亵”来形容了。但就是这样一部直白反映人类某些独特隐秘性格的电影,恰恰成了大岛渚最有名的影片。可见,没有讲述动人故事的电影中,也有好电影。拿我自己来说,对于电影的判断也常常出现落差,去年,《画皮2》上映的时候,我也先睹为快,坦率地说,我到现在也不喜欢这部影片,其中也包括《画皮1》。先不说《画皮2》中关于“心相”和“皮相”的讨论有多么老套陈腐,光是那些粗糙的特技画面,跟好莱坞电影的精致特技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但恰恰是这样一部影片,居然高达7亿票房。

  有时,当我坐在小饭馆里吃饭,看到男女服务员聚在一些津津有味看着《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的时候,心中都会涌起一种很特殊的滋味。很明显,在这些人眼中,《新白娘子传奇》就是一部很好的影视作品,这个故事有着很广泛的神话基础,几乎家喻户晓。里面的“人蛇之恋”历经坎坷,跟《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和罗斯一样,被外界(法海)所阻扰。两部片子的结局也很像,《新白娘子传奇》以白蛇被关在雷峰塔下的悲剧告终,《泰坦尼克号》也以杰克的死为结局。但即便是如此被观众厚爱的《泰坦尼克号》,在被称为好莱坞“编剧教父”的罗伯特·麦基眼中,也充其量是“一个非常平庸的故事”,更何况是作为电视剧的《新白娘子传奇》了。

  到现在,我越来越觉得,看电影,真的是一种很个人化的体验。在某种程度上,它跟明星很像。一个明星能被大家喜欢,是需要有“明星相”的。“明星相”是一种无法言说的东西,天下的美男美女何其多,但大家却偏偏就喜欢一个人,这是多么玄妙复杂的情感!有些明星长得俊美妩媚,老少通吃,比如金城武和布拉德·皮特;但那些长相平庸的演员,只要有自己的特色,也一样可以成为大众偶像,比如现在正走红的黄渤和王宝强。

  喜欢金城武,还是喜欢黄渤,是你自己的事。一部电影作品完成后,就变得“有血有肉”起来,其中必然是优缺点并存,观众是否喜欢,也只需要问自己的内心。看电影,就像是你在梦中遇到一个女孩,你们擦肩而过,是熟视无睹,亦或是惊鸿一瞥,甚至是“念念不忘”,全靠缘分,没有缘分的,白搭。

  电影好坏,一句话:自己喜欢的,最好;不喜欢的,你也不会再记得。王金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