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变,你必须得喜欢这个词”

2013年01月21日12:03  新闻晨报

  媒体人  徐蒜蒜

  《一代宗师》里有两样材质值得留意,一是钢铁,一是玻璃。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先进的两种材料,参与建构了这个有别以往的武林世界。

  160余年前,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在伦敦举行。一座由钢铁和玻璃搭建的“水晶宫”曾在众生面前为一个美丽新世界揭幕。 《一代宗师》的时空里,钢铁铺就的车站,镶满玻璃的金楼,都是“水晶宫”的魅影投射。是摩登时代的霸气侧漏,为专拍宫殿客栈、山水竹林的武侠功夫片所罕见。

  这便是王家卫特色的武林。叶问常把对手震飞踢倒——人倒下不算厉害,让螺钉崩掉、把玻璃震碎、把铁门撞翻才算。侧写他拳脚厉害。但更厉害的是时代列车。宫二与马三火车站决斗的重头戏,就是肉身与钢铁的古今大战。火车加速驶出,宫二身处与它迎面相撞的方位。列车以摧枯拉朽之势朝前,凡骨肉胎撞上,只会形神俱散。马三讥嘲:“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这儿耍猴戏! ”笑宫家落伍。

  另一种材质玻璃,在王家卫的都市片里,曾是门上的猫眼,晶莹的珠帘,以及《春光乍泄》里的瀑布台灯。旧阁楼枯朽蒙尘,需要玻璃出现,让这民国世界泛起流光。多幕画面里,同一人被折射出重重身影,如同钻石打磨出的豪华切面,如梦似幻。宫二去世后,叶问回首望见医馆招牌上的“宫若梅”。字迹是反影,想必是隔了镜子。 《花样年华》里引用过的刘以鬯的话在此落到实处:“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着。 ”叫人难忘的一幕当然还包括满身落雪的宫二一口鲜血喷在玻璃上,“琉璃世界白雪红梅”,如假包换。

  王家卫的武林由此辟开别无分号的两重天:古旧的与摩登的,现实的与梦境的,剔透的与朦胧的,缠绵的与惘然的,消逝的与未来的……让人意外的是,宫二打赢马三,并不仅是凭了落伍的“老猿挂印”之威,更是借了时代列车之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马三被绞肉机一样卷进去又甩出来,因此毙命。面对新旧交替,懂得借势如宫二,也能进退自如——马三说她“不知进退”是错了,她没有选择与时代同行,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琉璃易碎,天幕坠落,雷峰塔都会掉下来。列车永远行进,既没驶向天堂,也没坠入地狱。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换一种说法,就是朱迪·福斯特刚刚在第70届金球奖上获终身成就奖时说的:“改变,你必须得喜欢这个词。 ”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