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家卫王晶,谁是一代宗师

2013年01月21日12:05  新闻晨报

  香港著名媒体人  查小欣

  梁朝伟[微博]说看九次才看明白《一代宗师》,他是主角,由头到尾拍足七年,也要重看又重看才明白,观众更难奢望看一次便明白,我是看了电影后,再读王家卫的专访和几个解读《一代宗师》角色、背景、喻意、手法的报道,融会贯通后才彻底明白整套电影,就如上了一课“王学”,有说看王家卫的电影需要思考是不正确的,因为你难以思考王家卫的投射,例如片中武功高强的张震[微博]开了家理发店的设计,是源自王家卫小时候家附近理发店的理发师都是高手,叫观众怎么猜?

  电影原庄版全长四小时,现浓缩了一半,王家卫称迟些推出足本,观众便会易明白,那是剪接功力不足,该去拜名师学艺,推出一个观众看不明的版本,对观众不公平;片中有很多隐喻,对白有弦外之音,但实在是太隐太玄,观众难以领略,变成曲高和寡,观众买票入场是为娱乐,有必要费这么大的劲去看明白一部电影吗?

  话虽如此,该片票房收逾二亿,成绩颇佳,王家卫拍戏出名慢、狂要演员NG、大删演员戏、电影难明、高制作费,但演员爱拍他的戏,片商热捧他,观众愿意买票入场,魅力没法挡,他不就是一代宗师?

  我还看了与《一代宗师》打对台的《大上海》,该片剧情频频时空交错,却条理分明,不少画面都拍得诗意动人。

  《大上海》的导演正是被公认为低俗片王的王晶[微博]。王晶多年来被弹只会拍低俗、色情、市井、商业,王晶不反驳也不理会,情况就如王家卫长年被数,他从不回应,低俗大师与艺术大师都有那份能耐。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用武功隐喻传承,王晶创赌片及追女仔电影先河,为观众带来不少娱乐,又何尝不是一代宗师?电影圈有低俗派和艺术派共传承,生态平衡,非常健康。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