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梦想合唱团》:Hold住梦想而不是歌

2013年01月29日14:47  北京青年报

  ◎评家:温翔

  名目:综艺节目《梦想合唱团》

  播出频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播出时间:每周五20:00

  主持人:董卿、撒贝宁[微博]、林志玲[微博]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梦想合唱团》有综艺的丰富,没有更多触及灵魂的真实歌唱。

  央视的《梦想合唱团》在2012年11月19日第二季开唱了,同样组成八支队伍,此次分别来自成都、宁波、广州、呼和浩特、北京、上海、长沙和福州,代表的队长依然是当红歌星们。央视可能看到之前参赛的周笔畅[微博]所带来的影响力不一般,此次不但吸引了“快男”和“超女”谭维维[微博]、周笔畅和李炜[微博]的加入,曾经在《中国好声音》有不俗表现的吴莫愁[微博]也代表上海队为公益梦想而歌。香港和台湾的杨千嬅[微博]、任贤齐[微博]和吴克羣都亮眼十分。

  可惜,八支队伍的队长人选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都不是当下的一线大腕,所以这吸引力也想必有限。吴莫愁在《中国好声音》中很抢眼,但她不是唯一,从几期的表现上来看,也存在瑕疵,中文都唱不溜,何以让观众口服心服?还有常石磊[微博]的表现不太敢恭维,作为北京队的队长,气场却不够。周笔畅没有明显进步,总不能让观众一直听《浏阳河》和《刘海砍樵》吧,总得来点其他口味的。杨千嬅演唱的水平总感觉不够精彩到位,音质条件太勉强。任贤齐和杨千嬅的情况仿佛,基本还是停留在KTV的水平。虽然有梦想有爱心,但还得歌声说了算。

  既然是与歌唱有关,但公益活动也不能太马虎,大部分歌手都在唱别人的口水歌,原创歌曲却不多。即使表现不错的吴克羣,也是借《江南style》和《Beat it》填词来秀一把。夸张的歌曲乱炖是歌手们的惯用手法,谭维维一首《羊倌嫁女》由《花房姑娘》、《黄土高坡》、《信天游》、《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等歌曲组成,虽然创意十足,但总有些不伦不类。常石磊带领的北京队也是杂糅多首歌曲进行表演。如此以往,是凑热闹还是秀技巧?完全偏离了主线,也基本没有考虑观众的听觉感受。再说邀请嘉宾,传说中的国际章、何炅[微博]、谢娜[微博]都很快没了下文,只剩撒贝宁一个人扛着,坚强有余却看点不足。

  作为面向全国的一档综艺节目,团队的成绩是否亮眼或多或少体现了队长的能力。这些年轻的歌手还需要尽可能发挥自己的音乐创作才华和表演才能,减少那种作秀的表演痕迹比较重的成分。多一点真诚,多一点思考和感动,收获一定不少。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