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是歌手》似七剑下天山

2013年01月29日14:59  北京晚报

  引进海外成功的电视节目,成了几大卫视一条发展的新路,《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让湖南卫视[微博]陷入了深深的焦虑,突然间我们发现原来娱乐、选秀已不再是芒果台独霸天下的武器,再看年终颁奖,那些记不清名字的选秀歌手,每人在两分半的表演里一塌糊涂,真替芒果台捏了一把冷汗。

  中国人善于把焦虑化为动力,元旦后芒果台推出了一档全新节目《我是歌手》,力抗《中国好声音》,节目进行了两期,一个完整的淘汰过程,颇有新意,哪怕明知太多桥段、剪辑都是编导的刻意为之,但还愿意再爱一次。

  首先在嘉宾的选择上,芒果台特别营造了全民观看的氛围,超女快男毕竟是年轻人的疯狂,但《我是歌手》从嘉宾选择再到歌曲选择,把战线拉开,从十几岁到六十几岁,每个人都有摇旗呐喊的对象,七位歌手像身怀绝技的七位剑客,舞台则是他们比武论剑的地方,黄贯中[微博]是一代人的精神领袖,尚雯婕[微博]是新生代的代表,齐秦[微博]教会了中年人狂野的柔情,第一期节目七位歌手选唱自己的代表作,已是万人卡拉OK的景象,第二期他们翻唱别人经典作品,对知名歌手来讲,翻唱别人作品是一种忌讳,但《我是歌手》里翻唱、改编、再演绎则成了他们对音乐实力的展现。

  中国电视人越来越学会了借用电影的叙事手法,《我是歌手》第一期悬念做足,从比赛前的保密合约,到分时段彩排、化妆,再到谜题逐一揭晓,将悬念留给嘉宾,而观者享受到了洞察一切的权力。电视人采用了多线叙事,齐头并进的手法,交叉剪辑,尤其是在别人演唱时及时穿插进对手的画面,是紧张是合唱还是满不在乎,微小的动作统统被放大,这已经不是一场娱乐节目,而变成了一场心理战,我不忘自己作家的本分,分析每个人脸上细微的神情,一个蹙眉一个撇嘴都涵义颇深。歌手被这节目还原为一个普通的人,原来他们也会紧张的手心出汗,也会迷信幸运数字,也会有不修边幅爆痘的场景,这个节目的互动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嘉宾与观众的互动,而是嘉宾间的互动,每位选手结束后,他们彼此间的拥抱,对名次的阐释,都各怀心事。电视观众大部分时间享受着上帝般的全知全能,直到最后投票揭晓,开始被导演手机里的一条微信折磨着,导演一次次的重复着名次,一次次的停顿和选手表情的被放大,就像言情小说里的虐恋情节,虐着观众的心。第二期,就在大家都以为两场比赛排名第七第六的陈明[微博]要被淘汰时,公布的累计票数,却是第一期里的第三名黄贯中被淘汰,故事有了翻转,陈明像是电影里被“最后一分钟营救”的美女,松了一口气,而黄贯中的粉丝们纷纷在湖南卫视的微博上吐槽,说到底还是因为这场秀太吸引人,我们投入了。

  黄绮珊是美丽的发现,导演对她的邀请是节目投下的重磅炸弹,她本人的不重打扮和声音的完美无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就迅速引爆了“黄绮珊才是中国被埋没的好声音”的话题,除此之外她的善良和对娱乐圈的陌生,让观众看见了难得的淳朴,她像一块被雕琢的玉,从声音到外表一点点焕发光泽,从第二期开始她的造型就有了全面的提升,不出意外,黄绮珊将是今年湖南台各档节目的王牌嘉宾。

  随着黄贯中被淘汰,网络引发了一串争议,一个有着三十年做乐队经验,并亲自作词填曲的歌手,输在对一首经典歌曲大刀阔斧的改编上,决定他命运的是五百位观众评审,具有专业水准的音乐专家只能充当监票人的角色,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歌手并不公平,除了唱功、表现力、对音乐的驾驭能力也应该列入歌手全面素质考核的标准中,但这五百位大众评审并不具有专业级的音乐水准,他们评判的标准可能就变成哪首歌更能打动自己,第二期频繁穿插进观众热泪盈眶的镜头,有些歌刚唱到第三句就开始哭,也不知是泪点太低,还是专业的表演人士?如果这个弊病不想办法避免,这档节目会在获得高人气的收视率同时,失去口碑,那些对中国音乐负责的豪言壮语也就大打折扣。

  霍艳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