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看《云图》要懂量子力学是瞎掰

2013年02月04日05:19  扬子晚报
《云图》剧照

  好莱坞科幻大片《云图》1月31日正式在国内上映。中国上映的134分钟版本,相较欧美版删减了37分钟48秒。看《云图》之前,大部分观众都有一个疑惑,6个不同故事穿插在一起,65个角色在不同时空交叉穿梭,14个演员在134分钟中生死轮回,这样的“高智商”电影会不会看不懂?且之前,看过碟片的人均纷纷表示:看不懂!更有甚者表示,想看懂《云图》,你需要懂得量子力学!事实证明,这就是大银幕和小荧屏的差异,在大银幕上,很多的切换,细节都能得到放大式的呈现,而看影碟时却容易被忽略甚至晃晕你的大脑。至于什么量子力学,当然是类似“想看懂科幻片必先当科学家”式的瞎掰。

  《云图》当然不是娱乐大片,也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爆米花电影,如果抱着看《007》的心态来看《云图》,那么,拜托,看得懂才怪!但确如导演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三大导演所说,只要静下心来认真看,电影并不那么难懂。整部电影6个故事个个风格鲜明,个个情节紧凑、悬念迭起,情节也很连贯。这使得虽然6个时空不断变化,6个故事讲述交叉进行,但辨析度很高,没什么特别难懂的。至于那些切换和剪辑,若你多多少少算是“看过一些电影的人”,那么,你只会膜拜在本片神奇的剪辑师刀下。6个故事,居然能切换得如此行云流水,未得奥斯卡提名,真的是冤枉!

  除了将6个不断打乱的故事,动点脑筋将其连贯起来,“玩”《云图》这一智力游戏的另一乐趣是“认脸”。《云图》14个人演65个角色,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雨果·维文、吉姆·斯特吉斯、裴斗娜、本·威士肖、周迅和休·格兰特等主要角色都是身兼好几个角色。因高超的化妆技术,使得这些演员在每个故事中,都有不同形象特征。看电影时,的确不太容易全部认出来,不过,贴心的内地电影版在片尾将每个演员的每个形象都配上画面告知了一遍,这也是电影结束时,观众不肯散场的原因之一,哦,原来周迅演的“男人”就是他!另外,即使你认不出谁是谁,并不影响你对剧情的理解。

  沃卓斯基姐弟说过,中国观众可能会是《云图》的知音,也的确如是。毕竟《云图》这种轮回因果哲学,西方人并不太能接受。当然这些所谓因果转世也只是外在的表象线索,《云图》的真正魅力,在于6个故事都有统一的精神内涵,而非肉身的轮回。这个精神内核仍然是西方式的“自由”与“抗争”。从黑奴到未来世界克隆人的反抗,到地球大毁灭后的蛮荒时代,这样的“轮回”,完全不是东方式的,若真的看懂了《云图》,你一定会深深佩服导演们宏大的宇宙观以及无比深远的想像力,这是中国导演无法望其项背的。当克隆人星美流下眼泪,很多男观众也跟着落泪了,这眼泪,不是因为星美的死,也不是因为星美的爱情,竟然是一种深远的宇宙洪荒,“谁见幽人独往来”的伤感。

  看《云图》当然也有八卦,既然有中国资金加盟,韩星裴斗娜的戏份怎么这么多,周迅的那么少?看了影碟版你就知道了,因为裴斗娜有露点裸戏,我们的周公子大概是爱惜羽毛,未肯为艺术“献身”。

  扬子晚报记者马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