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西游》的颠覆与延续

2013年02月05日11:57  沈阳晚报 微博

  “如果给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18年前,周星驰的一部电影《大话西游》铸就永恒的经典,无论是片中的角色唐僧、至尊宝等,还是海枯石烂的爱情和经典的台词都让人过目不忘。18年后,周星驰亲自执导的“西游”题材电影《西游·降魔篇》将于大年初一在沈城上映。记者提前看片了解到,本片的角色设定和故事与《大话西游》大相径庭:唐僧成了驱魔人,他的三个徒弟都是妖怪,黄渤[微博]扮演的孙悟空更是奇丑无比。但喜欢星爷的影迷不必失望,影片的情怀与星爷经典电影一脉相承:都有凄美的爱情故事,更不会错过“一万年”这样的经典台词。

  颠覆1:角色 八戒是帅哥,悟空“史上最丑”

  尽管《西游记》原著中,唐僧的三个徒弟都是妖怪,但被收后,它们却大多以人形出现,且在各种影视作品中,他们的造型都比较可爱。《大话西游》中,以孙悟空为原型的至尊宝,尽管有点小肚鸡肠,但整体上还是个善良的纯爷们;反倒是罗家英[微博]扮演的唐僧,是个唠唠叨叨的碎嘴子。但是《西游·降魔篇》中,唐僧师徒四人的形象,进行了相当大的颠覆——黄渤扮演的孙悟空,基本可以称作“史上最丑”:秃顶造型、白化病版的皮肤,配以奸诈的性格,活脱脱一个“猴妖”,哪里还有“美猴王”的影子?而以猪八戒为原型的“猪妖”也颇为颠覆,他开了一家专门吃人的黑店,却把自己变身成超级大帅哥的模样;片中,以沙僧为原型的“水妖”也一改经典的沙和尚形象,没了大胡子,身材更是颇为“魔鬼”;片中文章[微博]扮演的唐僧不唠叨了,反而很酷,他顶着一头鸟窝般的乱发,被扇耳光,对“水妖”唱儿歌等段落都相当搞笑。

  颠覆2:风格 星爷电影中最惊悚之作

  星爷电影向来搞笑,惊悚的场面少之又少,但《西游·降魔篇》,却用全片大部分内容,来讲述了风格颇为惊悚的一场场“降魔”故事。影片的“重口味”几乎从头到尾:一开场,两位驱魔人文章和舒淇[微博],对各路妖魔鬼怪进行轮番攻击,每位妖魔都要被打击数下,才全身爆裂而死。而当鱼妖出场时,惊悚程度大为升级——它一出场就咬死了一位渔民,场面相当血腥;之后它几次出现,每次场面都让人毛骨悚然。而“猪妖”出场的高老庄,更是被渲染成一个诡异的饭店,满座都是慕名来吃烤乳猪的旅客,但其实他们已被猪妖杀死……孙悟空杀死四位驱魔人的场面也相当重口,在他的攻击之下,驱魔人从人形变成了炭状,最后被风吹走——难不成星爷是《木乃伊》的粉丝?

  延续1:无厘头 搞笑段落比比皆是

  “无厘头”显然是星爷电影最大的标签,而本片尽管风格惊悚,但无厘头搞笑却是少不了的。开场不久,舒淇出场即被群妖围困,文章一脸轻松地问:“小姐要不要帮忙?”“要”“怎么帮?”“滚开!”结果文章立马消失。片中文章和猪妖亲嘴,后者不光丑到爆,更有一口烂牙,而文章竟然也亲得上去,场面既猥琐又搞笑。片中的一些搞笑情节,让老影迷看得似曾相识:《功夫》中的《如来神掌》是卖给小朋友的,而本片中的《驱魔大典》更是给小朋友看的,原来它就是《唐诗三百首》!

  延续2:感情 仍是女追男,仍有“一万年”

  《大话西游》中,紫霞仙子苦追至尊宝未成,她临终时,至尊宝才真情流露,更有“一万年”这样海枯石烂的动人承诺。而《西游·降魔篇》中也有类似的感情故事:片中文章扮演的陈玄奘和舒淇扮演的段小姐共同驱魔,后者对前者情有独钟,但陈玄奘却始终不肯承认对段小姐的感情,最终段小姐为了保护他被妖怪打死,临终前,二人展现了让影迷期待已久的对话:“你会爱我多久?”“一万年”“不,一万年太久,我就要现在……”当年的“一万年”是一句誓言,而18年后,“一万年”却成了“只争朝夕”的陪衬。看到这里,影迷或许会感叹:星爷老了,心态变了!

  沈阳晚报主任记者关力制报道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