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霍比特人》只讨好男人

2013年02月25日10:31  新京报 微博

  《霍比特人》原本是一个放在儿童枕边的童话,讲述的是一个轻松冒险的故事,冒险队伍中的十三位矮人几乎个个都是能吃能喝、耍宝逗笑的高手,拍一个《泰囧》版或周星驰版的《霍比特人》似乎更符合托尔金的意图,但那绝对不是彼得想要的,彼得版的《霍比特人》必须继承《魔戒》严肃的史诗基调。  自《魔戒三部曲》之后,相信绝对不会有一位托尔金迷对彼得·杰克逊执导《霍比特人》存在不信任的问题,丝毫的质疑都是对过去十年的《魔戒三部曲》“经典”二字的辱没。然而,彼得的新三部曲《霍比特人》之首部“意外之旅”讲述的依旧是那个关于矮人与精灵的故事。

  首先,《霍比特人》在改编上难度一定会比《魔戒》大得多。《魔戒》的故事纷繁复杂得多,故事内容充实,改编只在于取舍的问题。《霍比特人》原书相对要单薄一些,整个故事的难度就要大得多。因此必要时,还得到托尔金的《魔戒》和《未完传说》里寻找故事想办法塞进去,使故事情节更加完整和丰富。另外,《霍比特人》原本是一个放在儿童枕边的童话,讲述的是一个轻松冒险的故事,冒险队伍中的十三位矮人几乎个个都是能吃能喝、耍宝逗笑的高手,拍一个《泰囧》版或周星驰版的《霍比特人》似乎更符合托尔金的意图,但那绝对不是彼得想要的,彼得版的《霍比特人》必须继承《魔戒》严肃的史诗基调。

  电影中添枝加叶的另一大亮点便是那个头上有个鸟窝的褐袍巫师拉达加斯特(Radagast the Brown)。照原著,他的镜头都不够跑龙套,但在电影里他成了重要的一个故事情节。登场时他驾着一个由一群兔子拉的简陋的车,这群兔子的速度竟然赛过半兽人的座狼,其场面着实非常精彩。

  在《魔戒》原著中也一再提到弗罗多的叔叔比尔博·巴金斯60多年前游历四方,和矮人冒险途中在哥布林山洞中遇到了咕噜,捡到了咕噜的魔戒,后来咕噜请他猜谜,两人猜到天黑谁也没赢谁,后来比尔博·巴金斯急中生智,让咕噜猜他口袋里有什么,咕噜就此知道了霍比特人“偷”了他的宝贝。这段故事从《魔戒》中借了过来,在《霍比特人》中讲得比较精细。咕噜也由此重现于《霍比特人》中,对魔戒迷来说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精彩人物。他在这里不像《魔戒》里那么可怜巴巴,不那么单一的可怜又可恨,请巴金斯猜谜多少显出他比较顽皮,还有些智慧的本色。

  不得不说的是《霍比特人》的编剧依旧是《魔戒》的老班底,首当其冲的是彼得的妻子、金牌搭档弗兰·威尔士。据说她和比自己智商低的人交往很不耐烦,仅凭她对《霍比特人》的改编智商窥见一斑。

  电影的音乐依旧延续了我们熟悉的《魔戒》的风格,以及浓郁的画面轻而易举地把观众带回“魔戒”的氛围。矮人王国孤山处处亮起的灯光、哥布林山洞的层层叠叠、矮人们从山洞掉进去经过的“滑梯”、比尔博掉进咕噜洞穴的坠落,以及石人打斗,这些应该算是专为3D设计的环节。

  当然,只要有比尔博·巴金斯、甘道夫、巨龙、咕噜和魔戒在,这个故事仍然是属于魔戒的。这也是一个属于男人们的故事,电影中除了精灵王后一闪而过,再也没有出现一个女人。此前,《云图》的小说作者大卫·米切尔曾说托尔金不了解女人,在此替托尔金辩解一句,二战对托尔金写这部小说有很多影响,战争本就属于男人的,与女人无关。自此,让彼得在《霍比特人》里失去了讨好男观众的条件——美女。

  □曹语凡(北京 作家)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