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南国野兽》被提名已经是一种成功

2013年02月26日11:06  东方早报

  米粒儿

  虽然很不想这么断言,但是,对于《南国野兽》来说,被提名已经是一种成功——25岁导演的处女长片、9岁的演员(拍摄时只有五六岁)、庞大的创作野心对应着简陋的拍摄;但另一方面,作为2012年度北美独立影片中的佼佼者,在其余8部最佳影片的大片、大师围攻之中,影片独特的清新锐利的质感仍然让人心动。

  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部低成本、现实版的《少年派》——居住在新奥尔良的少女“小玉米饼”和病重的父亲一起生活在简陋的屋棚中,她要对抗的有呼啸而来的暴风雨,还有内心对于独自在这个世界生存的恐惧。和《少年派》作比,不仅因为两片的主题都是关于生存,主角都是孩子或者少年,都面临着水的威胁,更是因为两部影片都从生存的命题出发,利用弱者的眼光,模糊了魔幻与现实之间的边界,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寓言。

  在影片中,导演将女孩的恐惧物化为200万年前的原牛——原牛随着倾泻而下的暴风雨而来,对于“小玉米饼”来说意味着整个世界的坍塌——和父亲的对峙、家园的损毁、是留下还是去避难所的迷茫,而她最终选择的是保留下和父亲一样倔强的生存意志,并靠自己的手去修补这一片已经支离破碎的家园。

  然而从气质上,《南国野兽》和《少年派》截然不同。改编自一出独幕剧的这部作品中的人物性格和采用的拍摄方式一样粗粝有加,而影片本身还有着沉重的现实印迹。导演贝赫·泽特林有着帮助卡特琳娜飓风灾民的经历,而那样充满灾难但也充满力量的南方也就充分地表现在了影片当中。他们为幸存而狂欢,喝着啤酒、笑着为死者送行;他们为生存而野蛮,手可以是钓竿、可以是石头,也可以是刀叉;他们誓死保卫家园的完整,像是在徒劳地修补这已经破碎的宇宙——拒绝去收容所、炸毁大坝使得淤积的水流退去。而“小玉米饼”和病重的父亲、已逝的母亲之间的互相对峙和原谅,也被演绎得格外浓烈。

  由于影片完全从小女孩的视角展开,饰演“小玉米饼”的演员奎文赞妮·瓦利斯的表现为影片加分不少,瓦利斯并因此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据说,在被导演选中的时候,瓦利斯就表现出出众的阅读能力和领悟能力。假以时日,她会不会成长为另外一个詹妮弗·劳伦斯?这或许是影片留下的又一悬念。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