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李安梅开二度 90后上位封后

  李晓亮(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奥斯卡颁奖,引发微博刷屏。提名影片中引进公映的,也就十来部,但并不影响吐槽热情。何况参与角逐的还有李安,更不乏谈资。《少年派》被提名11项,终获最佳导演、配乐、视效和摄影4项,成最大赢家。

  李安获奖,虽有各种戏谑,如《少年派》技术革新大于影片实质,可终归是让华人感觉亲切,即便这并非华语电影的胜利。

  近来,《泰囧》《西游降魔》等片一路刷新纪录,但置于世界电影格局,哪怕仅以好莱坞电影工业标准审视,这两部“神作”也还很有距离。而李安获奖,或许应引起华语电影反思,国产电影何时能输出影响力?

  当然,若不想过度神化李安,心态要轻松:“如果理查德·帕克没拿到最佳演员奖,唯一原因就是评委搞不清它的性别”。而本届最大陪跑莫过于斯皮尔伯格。其传记电影《林肯》,虽以12项提名领跑,却所获甚少。

  斯大叔的失意,丹尼尔的得意。丹尼尔再次封帝毫无悬念。影片中那个风云时代,色调晦暗阴沉,利益错综,他纠结周旋,贿选通过废奴法案,举重若轻的演技无可挑剔。他也成奥斯卡史上首个三获影帝的影星。

  除老戏骨封神,新秀崛起,也同样瞩目。詹妮弗·劳伦斯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22岁即封影后,90后上位。《幸福线》整片就是唧歪絮叨歇斯底里的抓狂状态。劳伦斯饰演轻度性瘾小寡妇,竟能出色驾驭,显出可怕的成熟。

  当然,本届颁奖,槽点不少,如最 开始《泰迪熊》导演麦克法兰奉上的三俗开场曲,极尽恶搞之能事。有影评人还认为,“阿凡达输给拆弹部队,社交网络输给国王演讲,少年派输给德黑兰”,白头翁评委团延续了一贯的“保守和自我致敬套路”。说到底,观影审美本就主观,奥斯卡也就一个秀而已,不必纠结。一年一届,吐槽完毕,赶紧吃饭才是王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