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奥斯卡潜规则李安总是玩得转

2013年02月26日14:2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评论员 史小岩

  停,停,停!别再抱怨奥斯卡的结果不如你的意了。你若鄙夷《逃离德黑兰》没有最佳影片的范儿,我还嫌弃《林肯》太一本正经太端着了呢。你若觉得90后小妮子詹妮弗·劳伦斯拿影后太年轻,我还觉得最佳女配安妮·海瑟薇在战略初级阶段就投机取巧了呢。所以,咱都别抱怨啥潜规则了,奥斯卡本身就是一出猫鼠游戏,只看你能否玩得转。

  用咱中国的春晚流行语总结,那就是,都是千年的狐狸,你跟我玩什么聊斋呢?归根究底,奥斯卡其实也是美国电影圈的一台春晚,如此类比,你就知道奥斯卡有多少不能承受之重了。

  歌功颂德的大事,春晚不能遗漏,奥斯卡同样不能忽视。北京奥运必定是当年春晚浓墨重彩、山呼海应的章节;9·11对美国同样意义深重。这就是往年《拆弹部队》被拔高、今年同一导演、同样关注当下美国的《刺杀本·拉登》不被看好却仍被提名的原因。

  还有情怀。即便年轻人再没感觉,京剧国粹总得上春晚吧,为了制造噱头,甚至可以拉来外国人唱洋泾浜的京剧。奥斯卡的情怀就是怀旧,以泛黄的一去不回的黄金时代为题材的电影,总是奥斯卡的心头好。归结到这一档案下的影片,你可以列举出去年的《艺术家》、《雨果》,今年的《悲惨世界》。这类影片即便题材偏门、剑走偏锋、最后不被观众认可,仍无损奥斯卡拼命往其脸上贴金的热乎劲。

  此外,传记和英国王室题材,也是奥斯卡彰显自己艺术派头的常用法宝。该类题材的得益者有《国王的演讲》、《女王》,今年有《林肯》。英国演技之神丹尼尔·戴·刘易斯出演美国总统,小金人早早为他准备好了。这个效果如同今年春晚上席琳·迪翁跟宋祖英合唱《茉莉花》,人家巴巴地来讨好,你还不得多给点掌声?

  当然,任何游戏规则都有叛逆者。终结了中国人未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遗憾的莫言[微博],早早拒绝了春晚的邀约,因为文学的属性是寂寞的,莫言有这个底气。而对奥斯卡大不敬的《大师》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则早早地断送了自己卫冕的可能,此举就太不明智。奥斯卡是一场游戏,有得意者,有失意者,总归都是木偶、金偶,被游戏规则的手和线牵引着。你若要挣断规则,那你就出局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