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获奖 美国的主旋律

2013年02月26日14:47  深圳晚报

  黄啸

  得到了7次象征好莱坞最差演技的“金酸莓奖”的提名,且两次成为酸莓影帝的好莱坞逆子本·阿弗莱克,有“不是奥斯卡那棵菜”之称。小本因为无缘最佳导演提名,红毯伊始,显得神情寥落,N多镜头捕捉他的失落背影,语言寡淡,可以理解为拿到最佳影片大奖时候的激动,坎坷之后凸显坦途,希望袭来,负面阻路,终于惊喜。

  奥斯卡最大奖花落《逃离德黑兰》,可谓呼声虚高,意外得奖,此番得奖,纯属逆袭。虽然中东题材炙热,拯救和英雄主义当道的好莱坞主旋律也正得紧,在拿下导演工会奖的“最杰出导演”之前,小本已拿下奥斯卡前站的多项大奖——金球奖“最佳导演”、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和制片人工会奖的“最佳影片”、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群戏”等等。作为好莱坞导演领域最重要的大奖,导演工会奖的“最杰出导演”跟奥斯卡的“最佳导演”向来保持高度一致,那些奥斯卡老爷得有多不爽小本呢。

  《逃离德黑兰》来自一段公开解密档案,并根据《中情局如何依靠一部假冒的电影将美国人带离德黑兰》的杂志文章改编而成,讲述了由阿弗莱克饰演的中情局特工托尼·门德斯在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美国大使馆被占的情况下,成功将困于加拿大使馆内的6名美国外交官带离德黑兰的故事。小本借片中两位好莱坞影人之口,把好莱坞一通好损:“你想在好莱坞假冒一个大人物,但实际上什么都不干——你一定毫无破绽!”“你们只有几分钟时间,我要去领一项终身成就奖,虽然我实际上更愿意在家数我家狗的蛋蛋上有几条皱纹。”……奥斯卡老爷们心说,你小子用电影公器过够嘴瘾了吧,最佳导演想都别想了!让人欣赏的是,小本悲喜大起大落之下发表感言,除了最后哽咽失声,语速飞快之下,表达到位,才华外泄,那身漆黑礼服拘泥下的激情一点燃有喷薄有款,该表达的都表达清楚了,一点不走形。

  《逃离德黑兰》中上世纪70年代气息浓烈,张弛有度,严肃紧张的历史事件,因为好莱坞花哨手段介入,前期剧本企宣炒作、艾伦·阿金见到前妻蜜糖在口绝情在心的德行、策划煞有介事、外景当真踩点……背后的人命关天,显得戏剧丰满,窒息重生。有个细节很难忘,大使馆被包围即将关闭,所有文件进入粉碎机,毁掉毁掉毁掉,可以想象,国与国之间,表面礼仪邦交仓廪相助,有多少背后捅刀、坚决不能暴露在光天化日的事啊。这部电影和现实呼应的绝妙,电影公映前夕,加拿大和伊朗断交,影片中,伊朗要让加拿大“付出代价”,美加友谊,和约翰·古德曼和阿伦·阿金所代表的娱乐狗血,都有水乳交融的现实感。

  听说结尾追飞机的桥段现实中没有,历史真实是,人家瑞士民航超级准点,伊朗机场也没有动不动就流量控制这事,一票假导演假演员假制片顺利安检,到点升空,顺利得不得了。但是不在最后时刻弄成破绽在即,心脏停摆,然后逢凶化吉的狗血戏剧场面,好莱坞就不姓好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