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笑傲江湖》乱了套的“江湖”

2013年02月26日14:59  北京晚报
笑傲江湖

  正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的新版《笑傲江湖》因为过分的“标新立异”,遭到了金庸武侠迷的诟病。在这部翻拍剧中,原著的人物被颠覆了,情感关系被颠覆了……结果是一系列的颠覆让这部经典变成了一部名副其实的“闹剧”。改编经典,是否应心存敬畏?影视剧编导能不能随心所欲地乱改瞎编?经典改编是否有底线?新版《笑傲江湖》把问题摆在了观众面前。

  金庸迷不识此“江湖”

  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但眼下经典作品的翻拍,出现了“不求超越,只求雷人”的现象,完全扭曲了影视剧的审美标准,只要能制造话题,能提升收视率,甚至追求把经典影视作品“改编”得面目全非。

  经典影视作品改得太多、太滥,就容易对作品本身“伤筋动骨”,使经典失去内涵价值和思想深度。翻拍剧的路径无非两种,一是忠实原著,一是进行颠覆。新版《笑傲江湖》走的颠覆派路线,做到了堆积俊男美女、狗血剧情,吸引低龄的观众……但真正的金庸迷看后却“大惊失色”,这到底是哪出“江湖”。

  新版《笑傲江湖》只顾着求“新”,将武侠自成一统的意境和精神完全解体。改编荒诞,最为典型的就是东方不败这个人物,东方不败在金庸的小说里本是个男的,可在新版《笑傲江湖》却摇身一变成为女儿身,还练起了必须自宫的葵花宝典,这够让人啼笑皆非的,还抢了任盈盈的男友。令狐冲和东方姑娘,上演了一场“武侠版琼瑶剧”,既然东方不败抢尽风头,何不改名叫《东方不败传》更合时宜?

  田伯光变成了英俊少年,不仅卖萌还和令狐冲“眉来眼去”,关系暧昧,让人想起春晚上,刘谦[微博]跟李云迪[微博]开的玩笑。仪琳小师妹也不再是小尼姑,身着粉红服装长发飘飘,她竟然和田伯光变成了“欢喜冤家”。

  东方不败没事要“卧底”青楼,打探江湖消息,并因此偶遇令狐冲,还生出一段“苦恋”,剧情编得太有冲击性。听到东方姑娘的独白“自从遇见你的第一天起,我的心就跌进了深深的湖水”足够挑战金庸迷的神经了。

  新版《笑傲江湖》中儿女情太长,既有年代戏的虐心,又有偶像剧的“N角恋”。东方不败喜欢令狐冲,但眼见亲妹妹也暗恋令狐冲,就忍痛要与令狐冲做一辈子朋友。令狐冲和小师妹、任盈盈的感情本来就十分简单,但加上了东方不败立刻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虐恋”……感情线索太多、太乱。

  是为了吸引眼球,迎合当前观众的审美趋势,独特口味?还是为了满足休闲搞笑的社会心态?

  周星驰当年《大话西游》的“恶搞”,《西游记》只是一张“壳”,“大话”和经典撇清关系,却仍然传达一种正能量,而当下一些影视剧,为恶搞而恶搞,非常草率轻佻。

  改编过头形同“注水”

  如果非说将荒诞至极的内容插入到经典之中是大胆创新,给经典扯上无中生有的恋情是人性化的表现,将时尚元素生搬硬套给经典是大势所趋……那么影视经典新编无异于是在制造注水的“猪肉”。

  假如这部剧不打着“笑傲江湖”或者“金庸”的旗号,或许观众会觉得,这个电视剧还可以,但是你如果冠上了这个旗号,就显得很“无聊”。而且,改编经典应该是从经典出发,而不是抛开文本,重起炉灶。

  比如,新版《水浒传》是别出心裁。为了迎合市场,编导们煞费苦心地编织着所谓的市场元素,给《水浒传》平添了许多侠骨柔肠的女人味。新版中有两个单元分别以孙二娘、扈三娘为主角,不仅安排她们有煽情露骨的感情戏,还把一百单八条梁山好汉努力塑造成了“一百零五个男人与三个女人的故事”;新版《西游记》因为特效夸张对话雷人而遭非议。

  琼瑶也玩过“创新”,在新《还珠格格》中特意弄了一个外国人进来,其中的新意可以说只有真实感受了才能体会。新《还珠格格》的改编很离谱。小燕子在皇宫念书令人笑爆肚皮的情节被改了,变得啼笑皆非,不知所云。最大的改编是一行人劫法场后逃亡的路上,老版中的打抱不平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挤羊奶等无厘头的故事……班杰明与小燕子、永琪的纠结三角恋,让人感觉改编得“太无聊”。

  电影《白鹿原》被质疑为催眠曲,154分钟的公映版,情节散乱断裂,鹿兆鹏掀起的土改没有交代清楚,电影仅仅讲到黑娃当上了土匪就戛然而止。整部《白鹿原》给人支离破碎的感觉,让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看不懂剧情,而很多对经典小说烂熟于心的人对电影又非常愤怒,因为经典中的很多精华电影都抛弃了。

  电视剧《倾城绝恋》播出前让不少人非常期待,雪之灵的网络小说《殇璃》在连载时人气就居高不下,但是《倾城绝恋》进行了大规模改编,除了人物名字和身份,感情、故事情节等都进行了再创作,原著中曲折情节全部被删掉,代之以各种雷人的“感情纠结”,只有最后一部分才回归原著……

  不是说经典作品搬上荧屏一点儿都不能改,但还请改编经典作品的影视编导把握好改编的底线,不要把是否雷人当标准。

  经典重拍不是乱拍

  改编重拍经典并不是简单的否定和反叛,也不是反其道而行之的走极端,而改编重拍经典必须是创造性的超越和建构,改编重拍经典的态度不能是任性,而是具有领航员那样的认真和负责。改编重拍经典必须显示出比旧版更新的拓展、更大的活力和更高的境界。

  对于近些年影视剧翻拍得此起彼伏,其实很多作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创新。就拿中国四大名著来说,观众们都亦能感受到与原版影视剧巨大的差距,尤其是在剧情、人物、环境的编剧上,都是花样翻新。

  1939年,那部堪称空前绝代的电影《乱世佳人》,里面每个人物都犹如从小说《飘》里走出来的人物……影视作品绝不能抛弃文化责任,改编需要对原著经典有敬畏之心,颠覆经典也需要有底线。

  新版《笑傲江湖》也许是当下电视剧中的一种代表,把创作当成生意,当成快餐来打造,几乎已经算是潮流之一。改编经典时对原著应该心存敬畏,影视剧编导不能够在经典上随心所欲地乱改瞎编。因为是同名作品,创作者们应当把握好影视剧改编的底线,起码要尊重原著的主题和人物关系,不能颠覆这两个“承重墙”。

  新版《笑傲江湖》之所以遭到观众质疑,恰恰在于情节上的“添油加醋”和人物关系上的“莫名纠葛”,背离了原著经典作品的“内在逻辑”,打破了经典带给读者的情感共鸣和审美感受。

  在经典的基础上,影视剧确实需要二度创作,但二度创作不等于为了刺激和剧情的冲突而乱改瞎编,更不是生搬硬套和曲解人物。

  其实若论新版《笑傲江湖》新意,“冲东恋”是一个很好的噱头。但即使收视率再高,也难掩当今武侠剧好作品匮乏的事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艺术创作如果缺少了原创性,缺少了原创的动力和热情,毋庸置疑地只能说明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在精神上出了某种问题,至少也要说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创作界在精神方面出了问题。

  舍弃内在精髓,盲目将一些搞笑的时尚元素、毫无根据的绯闻逸事强加于故事中,是一种典型的文化媚俗。这种“弄巧成拙”的行为,本质上是改编者文化责任的缺失。

  祁 建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