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爆冷因好人缘 小本逆袭源于评委内斗

2013年02月26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王正昱

  第85届奥斯卡奖项分析

  今年的奥斯卡赛果出现了不少争议——最佳影片奖方面,呼声最高的《林肯》失败了,而最佳导演奖竟然被看似最没希望的李安拿走;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奖的得主都是年轻人……在专业影评人眼里,其实这些争议都有答案。

  最佳影片

  小本获演员评委力撑

  《逃离德黑兰》之前几乎横扫所有大型颁奖典礼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而它仅仅是从演员转行当导演的本·阿弗莱克执导的第三部剧情长片。片中,小本成功营造出“最后一分钟营救”的紧张感,备受好评。玩世不恭的小本还在《逃离德黑兰》里用台词自嘲:“就连猴子都能当导演!”

  【专业分析】本·阿弗莱克失意最佳导演提名,一直是今年奥斯卡的最大争议点。不过,小本因祸得福,拿下了奥斯卡的最重量级奖项——最佳影片。影评人毕成功[微博]分析,小本的胜利是演员评委力挺的结果:“奥斯卡提名投票和获奖投票是两种机制,前者只由相关从业人员投票,而后者则是全部评委一起投。《逃离德黑兰》在提名阶段,没有得到导演群体的认同,这无疑触怒了大量的演员评委——你们凭什么看不起演员出身的导演?因此,最后《逃离德黑兰》得奖算是1300个演员评委赤裸裸的‘报复’。再考虑到小本更早还做过编剧,因此无疑会得到编剧评委的支持,那400个导演评委根本就不是对手。”

  在奥斯卡历史上最佳影片奖的多次大逆转,很多时候便是由于评委在“内斗”。因为制片人评委跟导演评委对抗,《莎翁情史》赢了《大兵瑞恩》;因为演员评委集体抵制导演评委,《撞车》赢了《断背山》;因为总体人数最多的技术评委跟演员评委唱对台戏,《指环王3》为技术大片赢得了难得的胜利。而这次,《林肯》成了牺牲品。

  最佳导演

  李安爆冷有多重原因

  去年11月,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中国内地公映,这也是内地观众到目前为止在大银幕上看过的唯一一部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在整个颁奖季中,李安和他的《少年派》入围了各大前哨奖的提名,可惜收获甚微,直到奥斯卡颁奖礼,我们才得以在领奖台上听见安叔儒雅的声音。

  【专业分析】对于李安的“爆冷”,毕成功笑说:“这个结果是因为更应该拿最佳导演奖的那个人(本·阿弗莱克)并没有出现在今年奥斯卡的提名名单里。”

  此外,李安的拿奖证明了一点:无论是技术评委还是演员评委,他们今年对《少年派》的支持度都比原先外界想象中要高——这两大群体接近总人数的一半,可左右最后的得奖结果。毕成功还特别指出:“《少年派》是第一部拿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3D电影,这一点就连《阿凡达》都没有做到。”

  李安的成功还有一大原因——奥斯卡对他有亏欠,因为当年其《断背山》并没有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毕成功称,评委中不乏《卧虎藏龙》、《断背山》的影迷,而且李安因《断背山》而获得大批同性恋评委的好感——其中公开出柜的便有500名左右。总之,李安的好人缘是他这次在奥斯卡获奖的重要原因。

  最佳男主角

  “刘皇叔”演技好懂公关

  那些与丹尼尔·戴·刘易斯一起入选今年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者无疑很无奈,因为今年的影帝归属,一直被视为刘易斯的囊中之物。刘易斯这次拿奖还改写了奥斯卡纪录,他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获得三次最佳男主角奖的演员。之前两次分别是1989年的《我的左脚》和2008年的《血色将至》。

  【专业分析】因为获奖无数,英国演员刘易斯被中国网民戏称为“刘皇叔”。毕成功表示,他的获奖是实至名归的。除了演技好,毕成功还认为刘易斯的成功诀窍在于他从不掩饰自己的拿奖欲望:“这点跟中国演员大多习惯于扮清高不同,美国人的想法就是如此:如果你自己都不想拿,我们为什么要把奖给你?”

  在毕成功看来,刘易斯无疑是演员中擅长个人公关的典范:“还记得他凭《血色黑金》在演员工会拿奖那年,正好是希斯·莱杰去世,他发表了一篇对莱杰的悼词——不管是不是炒作,起码他表现得十分诚恳,也赢得了很多评委的心。这次,他在英国电影学院拿奖的时候,其一番发言同样让英国人为他感到自豪——别忘了,这个奖的评委跟奥斯卡有差不多1000个人是重合的。他是最聪明的演员,今年任何人遇到他都只可能失败。”

  最佳男配角

  搭档出彩助瓦尔兹获奖

  《被解放的姜戈》是56岁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与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第二度合作。而瓦尔兹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就是4年前与昆汀合作的电影《无耻混蛋》,当时他扮演的是一名纳粹军官。此次在《被解放的姜戈》中,瓦尔兹扮演一名儒雅却嗜血的赏金猎人。   

  【专业分析】 在很多人看来,今年演员奖中最难预测的便是最佳男配角——几个提名者各有优势,上下难分。瓦尔兹的胜出,毕成功认为这是集体的胜利:“评论界公认《被解放的姜戈》应该获得更多的演员奖提名,除了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杰米·福克斯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但是,最后只有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一个人征战,因此在很多评委心目中,这个奖应该是颁给这三个人的。”

  最佳女主角

  “饥饿女”获“方法派”支持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出生于1990年的詹妮弗·劳伦斯让人最熟悉的作品是去年在内地公映的《饥饿游戏》。而在小成本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詹妮弗·劳伦斯饰演了一个陷入生活困境的寡妇。该角色明显与她本人差距很大,但她却说并不难演:“我不会跳舞,也不是个好厨子,不会整理房间也不会缝纫,但我会在心里把这些情况都幻想出来。”

  【专业分析】毕成功说:“不管有多少人看不惯詹妮弗·劳伦斯,但她这次拿奥斯卡影后是毫无悬念的——看整个颁奖季,她从头到尾一路领先!”

  很多人质疑劳伦斯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的表现算不上有多出色,对此,毕成功解释:“美国电影圈跟中国的不同,那里是‘方法演技派’的天下。他们认为,如果演员扮演一个普通人,那是既无难度也无突破的。这跟我们通常认为好演技就是不着痕迹和朴实无华,有很大不同。这一点,看看过去十年奥斯卡影后所扮演的角色,不是歇斯底里就是杀人如麻就知道了。”

  最佳女配角 海瑟薇接班“大嘴美女”

  影迷们不用担心好莱坞的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茨没有接班人了,安妮·海瑟薇在从影11年后终于捧回小金人。在歌舞电影《悲惨世界》中饰演芳汀的安妮·海瑟薇重回舞台剧老本行,又唱又跳,还特意剪掉一头长发,这让她在形象上有加分。

  【专业分析】安妮·海瑟薇跟詹妮弗·劳伦斯一样是“方法派”的成员。在《悲惨世界》中,她的自我突破是无法让人忽视的。更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今年的女演员奖得主都是年轻的80后或者90后?

  毕成功指出,这跟好莱坞演员的构成有关:“好莱坞男演员多到过剩,女演员青黄不接。这解释了为什么妮可·基德曼演了那么多砸锅的戏,现在依然稳拿千万美元片酬,而桑德拉·布洛克至今还是票房保证。出于优秀女演员稀缺的现状,如今的奥斯卡女主角和女配角奖相当于半个新人奖——只要有出色的年轻演员出现,直接就把奖给了。”

  当然,不要因此以为奥斯卡很随意,海瑟薇曾经得到过奥斯卡的提名,她早已是公认的演技派。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