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李安:获奖不该因“爆冷”降温

2013年03月04日17:08  北京晨报

  作者:荀觅

  日前,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全球瞩目下结束,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擒获最佳导演奖,这无疑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奖之后的李安自然成为当前最有话题的人物之一,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媒体的质疑。

  据悉,李安在得奖后,不少美国媒体都开始为斯皮尔伯格愤愤不平,认为他被“爆冷”击败,有的媒体甚至在报道奥斯卡赛况时,头版和内页都没有刊登李安的照片。不过,即便呼声高也并不等于会获奖,颁奖前的任何猜测都不是板上钉钉的事,猜测本身就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综观奥斯卡的历史,所谓“爆冷”的情况时有发生。远的不说,就在第82届奥斯卡上,横扫全球票房并携9项提名参赛的《阿凡达》最终仅仅收获了最佳效果等3个奖项,而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关键奖项均负于《拆弹部队》。我们不能因为卡梅隆导演十年磨一剑的《阿凡达》兵败奥斯卡就说这不是一部好电影,恐怕每一位观影者都不得不为那炫目的3D特技所折服,而它目前全球最高的票房纪录和近10项的奥斯卡提名也说明其在影迷和评委人心中的分量。同样,李安为这部电影也奋斗了4年多的时间,其间多次过家门而不入,这种精神和毅力应当得到人们的尊重,且《少年派》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很多人在观影后也因电影想要表达的内涵而陷入思考,这就不得不说,该影片是经过沉淀的,导演也已经具有获奖的实力。与之相比,本届获得最佳导演奖呼声很高的《林肯》确实也是一部优秀的影片,但是作为一部纪录美国总统的电影,使得其对外国观众的吸引力上存在一定局限性,甚至造成很多非美国人对该片的兴趣极低,如此一来,奥斯卡的国际味不免因此少了一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