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项归属意外频出 奥斯卡发生了什么?

2013年03月20日16:25  综艺报

  文/ Scott Feinberg 译/ 张清淼

  第85届奥斯卡的结果简直就是个惊悚悬疑片。各大奖项的最终结果,有一半以上都让人大跌眼镜。

  没错,很多人可以料到《逃离德黑兰》(Argo)将会赢得最佳影片奖,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会凭借《林肯》(Lincoln)夺得影帝,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则会以《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中的芳汀一角赢取最佳女配角,奥地利影片《爱》(Amour)铁定摘得最佳外语片奖,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无疑可以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

  但谁又猜得到其他几项大奖的归属?之前恐怕没人曾断言李安能力克斯皮尔伯格夺取最佳导演奖,也没人知道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能PK掉埃玛妞·丽瓦(Emmanuelle Riva)赢得影后,谁又敢预测克里斯托弗·瓦尔兹(Christoph Waltz)能将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汤米·李·琼斯(Tommy Lee Jones)等一众演技派拼掉,力夺最佳最佳男配角奖?《勇敢传说》(Brave)打败《无敌破坏王》(Wreck-It Ralph)接过最佳动画长片奖、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凭借《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打败迈克尔·哈内克(Michael Haneke)和马克·鲍尔(Mark Boa)捧回最佳原创剧本奖,这些结果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谁能猜得到这结局?

  现在,奥斯卡尘埃落定,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今年的奥斯卡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逃离德黑兰》赢得最佳影片奖的原因其实并不像很多人猜测的那样,不是因为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没能提名最佳导演而给予补偿,不是因为梦工厂延误了《林肯》的参评时间,也不是因为《猎杀本拉登》因为政治元素遭到不公正对待,更不是因为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不能给出一个可信理由证明《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这些都不是让《逃离德黑兰》最后胜出的理由,《逃离德黑兰》之所以能夺得最佳影片,是因为它是今年9部提名最佳影片中最受观众欢迎的一部,就如当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国王的演讲》(TheKing's Speech)、《艺术家》(The Artist)获得最佳影片奖一样。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奥斯卡角逐就好像是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的党内初选,《逃离德黑兰》相当于罗姆尼,从一开始就一马当先。其他几位候选人对民众来说难分伯仲——《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首映时便引来阵阵喝彩,《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林肯》在纽约电影节上崭露头角,《悲惨世界》和《猎杀本拉登》则在感恩节首映后好评如潮,但到最后,奥斯卡评委会将视线又转回《逃离德黑兰》上的原因是,它没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抽象,比《林肯》更有活力且更精致,比《悲惨世界》可看性强,又没有《猎杀本拉登》引发那么多的争议。

  至于最佳导演,李安能够与2次获得最佳导演的斯皮尔伯格展开竞争,是因为李安的发挥比斯皮尔伯格更为出色。也许《林肯》是斯皮尔伯格近些年来最好的电影作品,但是这部电影无论在结构上还是主题上,比较斯皮尔伯格之前的杰出作品,都难言突破。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风格却和李安之前所有作品相迥异。李安一向擅长雕琢感情戏,但是这次他却决定冒险走入一个对于他而言完全陌生的3D世界,一经走入,即创造了一部史诗。李安早已具有打动奥斯卡评委会表演派评委的影响力,《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又为他赢得了学院中特效技术派的热烈支持,正是这些原因让这部电影最后赢得了大奖。

  接下来是最佳改编剧本奖,编剧特里奥因为《逃离德黑兰》成为该竞赛单元的最大赢家。《逃离德黑兰》根据一篇为名“中情局如何依靠一部假冒的电影将美国人带离德黑兰”的杂志文章改编而成,这部影片也成为所有被提名者中剧情最扣人心弦的一部。特里奥紧紧抓住这个故事的核心,将其改编成为一部混合流派、跨地域风格的惊悚电影——即使观众早就知道故事的结局,但是人们依然能时而大笑,时而落泪,时而为紧张剧情而屏住呼吸。这个奖项对特里奥是个颇有分量的褒奖。

  詹妮弗·劳伦斯夺取了最佳女主角,成为年纪第二小的奥斯卡影后。劳伦斯登顶有几方面的原因,她表演出色(这和其他的提名者一样),她努力为自己获奖造势(也和其他提名者一样),但她同时年轻、幽默、性感,她精灵古怪,让人想起了35年前凭借《安妮·霍尔》(Annie Hall)赢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黛安·基顿(Diane Keaton)。同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则会让人想起更为中规中矩的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如果《爱》的主演丽瓦说英语,而《爱》这个故事基于美国,同时她能对争取获奖多上点儿心,也许最后胜出的就会是她。但最终还是劳伦斯赢得了影后桂冠,我们多少有点庆幸当天上台领奖一时激动摔倒在台阶上的是劳伦斯,而不是84岁的丽瓦。当然,应该庆祝的还有劳伦斯的公关指导——利兹·马奥尼(Liz Mahoney)和布赖纳·里夫金(Bryna Rifkin)。里夫金在过去六年里指引着他的4名客户捧回奥斯卡小金人,他们分别是玛丽昂·歌迪亚(Marion Cotillard)、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让·杜雅尔丹(Jean Dujardin)和新晋影后詹妮弗·劳伦斯,这是相当辉煌的成绩。

  最佳男配角方面,同时发行《被解放的姜戈》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韦恩斯坦影业也认为瓦尔兹的表现要比罗伯特·德尼罗要好。罗伯特·德尼罗32年都没拿过奥斯卡,这次的冲奥被很多人看好。但在所有提名者中,瓦尔兹在影片中出镜时长最长,最初他一度被放在最佳男主角的竞赛名单中。此外瓦尔兹的性情随和,人缘出色,但德尼罗和汤米·李·琼斯多少都有些棱角,不会受到所有人的喜欢。大多数观众都享受看《被解放的姜戈》的过程(尽管他们不会承认),而另外一位有力竞争者菲利普·塞默·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出演的《大师》(The Master) 则不尽然,对许多人而言《大师》显得有些晦涩而古怪,此消彼长,最后瓦尔兹胜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