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新版《笑傲江湖》:视觉“江湖”

2013年03月20日17:31  综艺报

  文/雨鹏

  当一个凡夫俗子混入险恶江湖,正如一个菜鸟少年进入职场怪圈,刚开始显得懵懂而可怜,慢慢就变得“世故”并现实。金庸大侠把这个机会留给了令狐冲,并交给他一个终极使命,让他“笑傲江湖”。

  在金庸作品中,《笑傲江湖》是最淡化历史背景的一部,朝代模糊使眼前的江湖没有国仇家恨,没有朝野纷争。江湖纯粹,给主人公令狐冲一个封闭、残酷但又浪漫的成长空间。凡人如何让大家喜爱,他需要有超脱俗人的境界。于正接过改编金庸作品的大旗,对人数众多的原著读者以及90后、00后等“视觉人类”进行了一番“洗脑”,铁肩担道义固然是重点,你侬我侬的唯美纯爱才是人生最佳享受。

  怎一个爱字了得。田伯光躲在令狐冲怀里,这是花美男路线的基友之爱;东方不败变身少女用意念击溃令狐冲的心房,这是正义与邪恶之间的决绝之爱;任盈盈豪气干云、雍容大气用坚实的臂膀给令狐冲一片艳阳天,这是情深意重的责任之爱;岳灵珊被林平之强吻芳心大动舍弃了令狐冲,这是纯情的三角之爱。看,一个平凡的江湖中人,感受着多少种爱,在爱的国度里模糊了一切界限,爱变成了暧昧。而这些恰是网上粉丝大呼过瘾的地方,也正是于正熟谙桥段、炒作的精明所在。

  我喜欢这样的改编,哪怕面对东方不败的性别、出身引来一拨拨名著粉丝团的攻击,我依然觉得,正因为有了“无与伦比的爱”,配合精准的定位,才能做到收视与板砖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在一段段“华丽的爱”背后,我也试图寻找于正式的思考,那有别于一个个经典武侠大师的逻辑——金庸骨子里的侠是保守的,遵循着各种伦理道德;梁羽生将正统理念发扬光大;古龙的逻辑充满玄学意味,颇有魏晋之风韵,冷峻之气息;而于正的思考深深植进大众视野,将人的生存与挑战摆在首位,没了三纲五常,没了故弄玄虚,他笔下的人物看似凌乱实则坚强,说到底是一场场屌丝男的成功逆袭,白富美的人生觉醒。比如此番争议最大的东方不败,她的拜师求艺、她的女扮男装,都有着超乎常人的忍耐,但当面对杨莲亭时(让霍建华分别饰演令狐冲和杨莲亭,是于正的妙笔),她暴露了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她用行动取得地位,却丢弃了真正的爱情。终于,她觉醒了,用那犀利而破碎的眼神,成就了别人的姻缘⋯⋯

  别问我的“态度”,这样的剧集犹如午后茶点,饥不果腹、十足消遣,自也不必上纲上线。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