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西游-降魔篇》收益谜局

2013年03月20日17:55  综艺报

  文/列孚

  作为上市公司,当涉及股民利益时,将账目说清楚是前提之一。任何混混沌沌模棱两可的态度,都是对股民的不负责任。

  《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赚钱了,投资者与发行者却发生了争议,投资方(亦即片方)比高(周星驰掌舵的香港上市公司)和文化中国分别发表声明,声称投资方应获得70%的分账;代理发行的华谊兄弟[微博]却有不同理解,他们认为,投资方应可获10%至30%的分账。另外两个投资方安乐和威秀公司则保持低调,没有作任可表示。

  据业内人士称,华谊兄弟发行《西游》采用“保底”方式,即保证片方可获一定的票房收入,然后达到预期目标后再行给片方、发行方进行若干比例的分账;此外,该片宣传费用由那一方负责?影片拷贝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又是怎么摊派?合约具体内容如何?外人不得而知。片方和发行方对自己签订的合约有不同的理解,这是非常奇怪的事。

  一般情形下,片方从影片中获得利润,往往要等到所有的支出都完成以后——要等发行方扣除一系列宣发成本之后(例如院线影院的分成、发行方先行垫付的宣传、拷贝费,以及发行商的代理服务费等),片方才能从最终的分账所得中获得收益。若影片亏本,片方不但没有款项可收还必须付清所需要付的账款。

  虽然乍看起来这样的分账方式并不复杂,但因为所涉公司除了安乐公司外,其他均为上市公司,这就显得复杂了——比高(港交所8220)和文化中国(港交所1060)都是香港上市公司,华谊则是深圳上市公司(深交所300027),当《西游》于2月18日票房已逾10亿元时,“西游概念”股骤然飚升,华谊股价一度接近停涨,全日升8.6%,而比高和文化中国亦在尾市抽升,比高涨幅为6.3%,文化中国则升3.8%。为何华谊升幅会比片方升幅更高?连证券分析员也闹不清楚的是,先不说如何分账,就连各方投资了多少钱也讲不清楚,因为各方说法不一。对股民而言,这三方从中究竟能获利多少便一直未清楚。相比之下,《人再途之泰》票房12亿元,其投资方获利4.7亿元净入账收益,约占票房的35%,看起来就非常清楚。

  证券商国泰君安早前曾引述消息指出,《西游》投资者共有4个:比高、文化中国和威秀,各占该片投资份额的30%,安乐占剩余的10%,华谊仅是发行方而已。

  按一般常规而言,片方、发行方和影院方各收益票房的三成左右,是正常的。但华谊所说的“10%”从何而来?片方所说的70%,又从何说起?除非看到合约内容,否则同样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当涉及股民利益时,将账目说清楚是前提之一。任何混混沌沌模棱两可的态度,都是对股民的不负责任。

  新年伊始,国内电影市场一片兴旺,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蜂拥而至,且有不少来自业外资本或行外人士。如果像上述上市公司都不把游戏规则讲清楚,必然会导至混乱情形的出现。这种现象得不到改正,反过来会破坏生机勃勃的电影市场。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