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主持人卖萌无需大惊小怪

2013年03月26日11:11  北京晨报

  晨报视角

  每一个新的开始都是幼稚和肤浅的,如果不让它成长,它就永远幼稚和肤浅。既然多元化是时代潮流,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接受它,适应它。

  24日下午央视播出的《新闻直播间》中,女主持人文静在播完有关巧克力的新闻后,意外地说了句“我去吃块巧克力,一会儿见”,引发网友热议。赞者认为“无鞋”、“真性情”,弹者视为“不雅”、“卖萌”。

  确实,文静的幽默不高级,只能算作撒娇,搞不好会变成“拿着肉麻当有趣”,这样的“无鞋”,容易滑向低级趣味。

  为什么它会引发关注呢?因为低级趣味相对于无趣味来说,是一种改变。曾几何时,我们习惯了板着脸说话,将严肃、一本正经扩展到太多的领域中。在极端年代,婚姻都是为了解放全人类而结合,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领导叮嘱员工:上级好不容易给了个生育指标,半个月内赶快怀上……

  私人生活被挤压,真正的幽默是很难诞生出来的。那时的人们也开玩笑,但许多是下流段子,它隐喻着这样的命题:谁也别藏着掖着,你的那点事我们都知道!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条件改善,私人空间大大拓展,人们开始面对这样的追问:我是谁?我该如何度过今生?什么是我不可替代的本质?

  这个思考注定充满坎坷,甚至要付出巨大代价,但它是一个社会走向成熟的标志,是步入常态化的必经之路。经过思考,不同的人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建立不同的价值观。

  有社会,就有多元化,就有不同观念的磨合,并因此从狭隘走向宽容,从偏执走向妥协,从争吵走向商议。在多元化之路上,“卖萌”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你能“卖萌”他也能“卖萌”,各种形态呈现出来,人们就会认识到,什么是肤浅的,什么是更有关怀的幽默。在开放的背景下,幽默同样可以自我清洁,自我发展。

  但,如果资源分配依然是一元化的,那么,它与多元化之间就会出现不协调,对于一句随口的玩笑,人们也会感到愕然,也非要争出个对错来,长此以往,就会阉割掉一个民族进步的动力。连一个平庸玩笑都承受不了,何谈发挥创造力?何谈气度、包容与博大?

  每一个新的开始都是幼稚和肤浅的,如果不让它成长,它就永远幼稚和肤浅。既然多元化是时代潮流,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接受它,适应它,所以,对于主持人“卖萌”这件事,应保持平常心。

  蔡辉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