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徐峥谁更“上海小男人”?

2013年04月01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立波 徐峥 周立波 徐峥

  文/茅十七

  所谓“上海小男人”,一直是个有偏见的说法,现代上海男人有很多优秀分子,像姚明刘翔这样的全民偶像,正在不断提升着外界的正面评价。作为上海男人中的一员,不管是周立波[微博]还是其他人,最好还是别再使用这种称呼吧。

  人红是非多,徐峥[微博]自从《泰囧》票房创造历史之后,各种麻烦就没消停过,会见泰国总理被人批着装不得体,年初评论海派清口被周立波追着骂到现在。周立波骂徐峥可谓花样百出,什么“扮猪挺像,扮人挺囧”、“有点恶劣和卑鄙”、“典型的上海小男人”之类,让人目不暇接。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周立波骂别的还好理解,骂“上海小男人”就有点让人不明白了,因为周立波自己不就是一个上海人么?“上海小男人”历来是一个有点族群歧视的说法,相信大部分上海人都不会喜欢。周立波这么一骂,不仅是对家乡的男士们不敬,更会把自己给绕进去。 

  追根溯源的话,“上海小男人”这个词貌似没有官方的说法,综合各种解释来看,大概是指表现出婆婆妈妈、小气吝啬、怕老婆之类的特征,反映出的是格局小、气度有限。回头看“徐周”之争,事件起源于徐峥在采访时说自己越来越不认同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其表演水平应该再提高。这事顶多算是背后议论,说话不太客气,却引来周立波一轮轮不依不饶的追骂。被人说了几句就这样,明显小题大做,谁显得更加小气呢? 

  说到《泰囧》的票房,周立波更是放言:“有周立波还是会有徐峥,但没有周立波就不会有《泰囧》。”理由是王宝强[微博]演的角色灵感来自于他主持的《中国达人秀》,其中有一位染着金发的女选手风格滑稽搞笑,口头禅就是《泰囧》里那句 “你咋知道的”,所以徐峥是看了“达人秀”受了启发才拍的《泰囧》。就算有这么回事,但就凭一个角色的造型、一句口头禅,就说整部电影没了他不行,这份嘴上占便宜的功力,恐怕是一般人赶不上的。 

  早在1月份周立波发难时,徐峥就选择了沉默,公开接受采访前都声明拒绝回答相关问题,摆明了不想多作纠缠。而周立波从1月骂到3月,喋喋不休没完没了。一般心眼比较小的人和别人斗嘴,总是执着于自己骂最后一句。按这个道理,1月时周立波就应该获得了胜利感,没想到现在他仍然不愿意放下,这样的心胸怎么看都不像是“大”男人。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