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合约》故事老套催泪 桥段做作煽情

2013年04月18日17:48  新民晚报
《分手合约》剧照 《分手合约》剧照

  陈羽凡[微博]和白百何[微博]夫妇今年时运不错,一个参加《我是歌手》赢得第一,一个主演了小清新类爱情片《分手合约》如今正在热映,累计票房已近1亿元。能从《北京遇上西雅图》手里分得爱情片市场的一杯羹,可见《分手合约》不容小觑。但记者昨日观影后感觉,“小清新”的爱情电影要拍出新意,真的很难。

  故事很老套

  受欢迎的“小清新”爱情电影有天然缺陷: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风格清汤寡味最易落入俗套。《分手合约》的故事就很老套:青梅竹马的一对恋人,女孩患上癌症,想方设法和男友分手,而其实两人内心都深爱对方。5年之后,两人即将喜结良缘之际,女孩癌症复发,男孩不离不弃——看看,完整剧透都用不了100字。影片的前半部分因叙事方式有所创新而显得较为有吸引力,导演用倒叙的手法,逐渐勾勒出两人的“分手合约”,并用男孩自编自导的另类喜剧,来演绎两人的久别重逢。然而此后的故事情节就朝“狗血”方向发展,身患绝症的女孩“咳出血”的桥段被不少网友吐槽老土,而片中男闺蜜毛毛的设置也不如《失恋33天》中的王小贱那么出彩。王小贱在婚礼上骂黄小仙前男友的桥段看得人酣畅淋漓,而《分手合约》里毛毛和男主人公李行对摔盘子的镜头则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煽情不感动

  爱情类的题材之所以让人痴迷,一方面源于各位感性导演的自我缅怀,另一方面则是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心理倒带。对于一部“小清新”的爱情片来说,情感的诗意化表达是最能打动观众的地方。诸如《八月照相馆》,涓涓细流般的情感润物无声,又或者《失恋33天》,黄小仙的心路历程代表着某种真实可感的人生体验。但看《分手合约》的催泪桥段,则显得过于做作,比如李行在两人签订“分手合约”的餐厅里,抱着何俏俏哭得肝肠寸断,边哭边说:“我爱你,我好爱你。”不少女孩看完电影哭了,哭完之后又觉得“什么嘛,这么俗的桥段都能把我弄哭”。这真不怪观众,看到一个帅哥在大银幕上大哭,任何善良的姑娘都会心碎的。但这种廉价催泪弹制造的眼泪,不是因为感动,而是因为煽情。

  张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