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战境:一个人的舞台一刹那的迷惑

2013年05月10日17:31  北京晚报

  王金跃

  如果你看过现在正在上演的《钢铁侠3》,你会发现,《遗落战境》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前者情节简单,但是场面宏大,特技炫目,而后者,则用抒情优雅的画面试图展现出迥异于前者的效果,而这,正是早期的科幻电影如《2001年太空遨游》等的特质。

  看懂本片有一个诀窍,如果没有这把钥匙,很多观众在片子的后半部分会看的云山雾罩的,事实上,我自己在看完后,也有一刹那的迷惑。因此,我觉得小小的剧透一把实在很有必要,这个情节就是:片中汤姆·克鲁斯饰演的无人机维修师杰克与搭档维多利亚其实都是被清除了记忆的克隆人,塔台“母体”还有两人的多个备份。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顺畅看懂杰克在沙漠中跟另一个“自己”的不期而遇……

  因为片中人物不多,这给了克鲁斯很大的发挥空间,也让人很容易想起威尔·史密斯的那部《我是传奇》,或是汤姆·汉克斯的那部《荒岛余生》,这种影片需要主角有非凡的个人魅力,才能驾驭的住,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阿汤哥的“江湖地位”。

  《遗落战境》中的确有不少向经典科幻片致敬的地方,比如克隆人,时光穿梭,记忆删除,“母体”对于人性的控制等,但总的来说,这部影片讲述的其实是一个残留记忆的克隆人如何找回自己记忆和人性的经过,这让你想起了那部类似电影?是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还是《银翼杀手》,抑或是《我,机器人》。最后部分,你能明显感觉到《创战纪》的影像风格,这也算是导演对自己的一种自我幽默式的致敬吧。

  对于那些喜欢阿汤哥俊美身型和喜欢看三角爱情故事的影迷,这部影片不容错过,其中建在3000英尺高空的“天空塔”中的透明游泳池非常赏心悦目,阿汤哥驾驶的“泡泡船”昆虫式飞机虽然少了点霸气,但多了点卖萌的可爱。

  当然,阿汤纠缠在两个女人之间的情感戏自然不可缺少,虽然有点老套,但还算过的去。  J166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