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玫瑰》:以真相为名的意外

2013年05月27日14:34  京华时报 微博
《圣诞玫瑰》剧照 《圣诞玫瑰》剧照

  (一)

  一面是原被告双方的罗生门,一面是控辩双方的法与情之战,加上三位主人公家庭与情感的因果延展,话题性有了,故事性有了,演员们表演空间也有了。加上“文张武徐”之称的张之亮和徐克坐镇监制,《圣诞玫瑰》横看成岭侧成峰,怎么看都是个来势汹汹的商业大片。   

  庭审题材影片就像一把双刃剑,好处在于故事格局相对小,易于掌控,麻烦之处也正是在于此,需要导演在细节处理和人物层次上见真章。在人物分工上,桂纶镁化恻隐之心为攻击利刃,涕泪交加赚足了眼球和同情,张震则收起表演锋芒迎合,低调而内敛地为清白而战。此外,夏雨的咄咄逼人与郭富城的柔软至情映照,原被告一武一文,控辩方一张一弛,角色性格分工明确。在表现检控官陈志天对情的探索时,导演用了三个层面来处理,即郭富城饰演的陈志天本人、廖启智饰演的南叔以及陈志天痛恨的父亲。陈志天这个人物走心,他从不妥协,遵循内心的感觉,廖启智其实是他的分身,是其理智的一面,而父亲则是陈志天的疑惑与求索,三个层次分明,演员表演任务明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秦海璐饰演的周文暄妻子一角,从这个出场并不多的配角人物身上,我们既看到了杨采妮手法简洁的一面,又看到了秦海璐表演细腻的一面——仅从台词上讲,妻子一直是周文暄的坚定拥护者,但秦海璐表演的层次和人物的内心世界却是另一番天地,先后传导出了惊愕、愤怒、惶恐、猜疑、犹豫、同情以及复杂的宽慰等等诸多情绪和心理。 

  《圣诞玫瑰》探索事件的滚滚洪流中,个体与群体在虚实中遭受的负压,并“意外地”找到真相中的令人悲悯的落点。故事中李静状告为她体检的医生性侵,双方均无直接证人证据,一方面,仅仅出于对弱势残女的同情,被告及其家庭就有可能被舆论所倾覆。反过来,法律和道德又绝不能姑息一个禽兽医生的存在,法与情纠葛,真相与乱象纷扰。 

  就导演处女作而言,《圣诞玫瑰》优缺点鲜明。它的问题在于尾声处解扣时情绪处理草率,李静痛诉母亲见其童年遭遇性侵而不救,刚把情绪推向高潮,突然就收了,落点还打在了陈志天身上,像一个挂钩突然滑落。此外,影片整体调性不讨喜,所以杨导不必操心票房了。  (曾念群)

  (二)

  我喜欢作为演员时的杨采妮。每次从画面中看到她,总是显得那么的沉静内敛,一派知性满满的样子。没想到她的导演处女作敢于在法律话题上做文章,能否在案件里展现出人心与人性的复杂多变,将是对杨采妮导演功底的最大考验。     从原告的欲言又止,到被告的一脸无辜,再到控、辩双方律师在“游戏规则”与“良知”之间的针锋相对,都把这个法庭的故事铺展得紧张而又充满残酷意味。所有的剧情都因人而生、因情而变。而那种深掘人性背面的努力,也会让我们再次印证一个简单的道理——世间的事本来就不只有黑白两面,也不单单只有对和错那么简单。 

  当然,要使得影片具有这样的深度和魅力,一方面得益于出色的剧本设置,另一方面也和演员们的出色表演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从来不迷信什么影帝影后,对于郭富城、张震、夏雨,桂纶镁、秦海璐等人在影片中的表演,却真的无话可说。好演员就应该是这样的,举手投足都是戏,有如春雨般润物无声。特别是有着金牌配角之称的廖启智的那一句“你有没有想过李静为什么能够坚持下去”,貌似说得轻描淡写,可那眼神和那语气,却能轻易击中人心里最脆弱的那根神经。 

  “没有灵魂的画,不要也罢。”这是宫崎骏对着自己儿子执导的《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人物设定画稿时说出的话。不知道杨采妮是否也听到过类似的建议,才让自己的这部电影在人心与人性的刻画上显得如此扎实、丰满。在这一点上,她甚至比太多自认为足够资深的导演做得都要更好。如果说经典之作大都需要有个出人意料和意味深长的结尾,那么《圣诞玫瑰》显然是做到了二者兼具。当真相揭示后引来深深的疑问,当疑问消散后引来浓重的沉默,《圣诞玫瑰》果然难能可贵。 (安哲)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