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感谢戛纳简短的红地毯

2013年05月27日17:00  法制晚报

  没有范冰冰的“艳压群芳”,也没有张雨绮[微博]的“爆乳出位”,妮可·基德曼、乌玛·瑟曼等好莱坞女明星领衔的戛纳电影节闭幕红地毯显得清静了不少。优雅转身,华丽亮相,所有的明星都快步走过红地毯,从红毯仪式到颁奖结束,整个过程不过90分钟,让无数习惯了冗长中国式颁奖典礼的中国记者们充满了感激。

  《天注定》的拿奖和《阿黛尔的生活》的胜利,总算是给这一届戛纳电影节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12天,20部竞赛电影,对于已经在众多前去戛纳电影节红地毯打酱油的中国影星之间分身乏术的媒体记者而言,闭幕式更像一次解脱。忙碌的工作终于完成了。

  在5月21日中国之夜之后,国内明星们光速撤离,让被红地毯折磨了许久的记者们终于有时间静静地去享受电影。这个时候,陪伴我们的不再是身着红裙的李宇春和暴走红毯的张雨绮,而是充满了奇思妙想的罗曼·波兰斯基以及吉姆·贾木许。我们终于可以为了《醉乡民谣》里奥斯卡·艾萨克扮演的戴维斯的坎坷人生而唏嘘,也能为《穿裘皮的维纳斯》里马修·阿玛里克神一般的转换表演而叫好。电影成为了我们这时真正享受电影节的主要动力,也是唯一原因。

  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今年的戛纳大雨连连,让自己原计划可以暴走出位的红地毯表演只能大打折扣。但是对于戛纳而言,真正的欢乐还是属于电影院里的阵阵欢笑和掌声。

  罗马、巴黎、纽约、东莞……电影里面世界各地的世间百态汇聚在一起,让红地毯上所谓的风流倜傥以及戛纳海岸旁边闪耀着光芒的奢侈品名牌们瞬间黯然失色。毕竟,这一时刻,只有电影,而且只能有电影,才能成为人们欢乐的源泉。

  正如此次获得金棕榈大奖的导演阿布戴·柯西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在电影节里面,最开心的就是无拘无束地欣赏电影。这一刻的荣光,无关奢华美艳,只有电影的诚意和决心。

  记者 许思鉴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