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在戛纳看普通话的流行

2013年05月27日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有人说一个国家的影响力,从这个国家的语言在世界范围内是否普及或流行可见一斑。这次在戛纳电影节采访期间,我就深刻体会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所具备的影响力。

  我住的酒店位于戛纳旁边的小镇胡安莱潘,我和同事轮流采访戛纳电影节,连续三年我们都住在同一家酒店。去年同事回国后讲了一件奇遇:一个法国老人在酒店大堂用十分标准的普通话对她说了一句“早上好”。她很诧异这老头怎么会讲中文?后来才得知,是同行教会了他。这事今年还有续集,我某天早上下楼时,一句标准的普通话“早上好”从我身后传来,说这话的正是同事遇到过的那个法国老头——他是酒店的早餐厨师,只要他遇到我,必定会说一句“早上好”,不管是早上、中午或晚上。后来我终于忍不住教了他中文的“你好”、“早上好”和“晚上好”。

  在戛纳海边,我邂逅了一对白人男女。他们能流利地用中国话与我交流:“请问你是中国人吗?”“你来自中国哪里?”“是来参加电影节的吗?”这对法国夫妻很喜欢中国文化,所以和几个朋友一起自学中文。我问他们到过中国吗?他们答:“没去过,但一定会去一次!”我很惊讶地说:“你们的中文说得很标准,我来过几次法国,至今还不会说法语。”末了,人家来一句:“你喜欢南法吗?这里的空气应该比北京好。”我只好结束寒暄,送上祝福后离去……

  戛纳各大奢侈品牌的专卖店,更是能让人“宾至如归”。前年我第一次来戛纳时,没有一家奢侈品专卖店能刷银联卡。两年过去,LV、Dior、BV等一线品牌不仅都能刷银联卡,还清一色配备了华人导购。华人顾客一进门就能听到发音极其标准的普通话:“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结尾一句:“先生,请问您是刷银联吧?”这绝对让不少同胞有“家”的感觉。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