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上阵父子兵》亲情掺和原则的父子

2013年06月06日09:50  京华时报 微博

  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黄海波[微博]和张晞临[微博]、田小洁[微博]领衔《乱世三义》唱罢兄弟情,范伟[微博]与张桐[微博]主演的《上阵父子兵》火线接茬。两片同样欲书小人物的草根传奇,同样以东北军中走出的抗战队伍为背景,甚至连王以哲拦截哗变部下的桥段都一样。可喜的是,两片从文本到影像上均一丝不苟,人物和剧情均合情合理,手法喜感又不失严肃。

  《上阵父子兵》是导演花菁继《我的兄弟叫顺溜》之后又一喜剧基调的战争传奇。故事中范伟饰演的乔日成膝下本有三子,谁想老大老二先后战死,仅存生性顽劣的老三乔群一根独苗。乔群听闻兄长被日军所杀,偷着参军复仇。乔日成原本只想追回儿子,却一步步深陷战火。为了儿子的安全,乔日成绞尽脑汁,一次次铤而走险,一不小心成就了一段英雄传奇。

  范伟饰演的乔日成区区一个自我的小农,横竖都不具备英雄气质,最大的本事不过是做做豆腐,业余时间喜好说书讲古,耍耍贫嘴,用东北话说,这人生性有点得瑟。开篇听说二儿子在东北军升了连副,他喜形于色,大呼祖坟冒青烟,又是祭祖又是请客,搞得好不夸张,结果迎来了儿子的死讯。他的这身臭毛病直到追随乔群入伍之后也没能改变,在乡绅名流举办的庆功宴上,立了军功的他三杯两盏下肚,立马找不着北,结果满嘴跑火车泄露军机,部队紧随其后遭遇灭顶之灾。

  《乱世三义》传递的是拜把子异性兄弟的乱世情义,《上阵父子兵》主导的则是亲情。父亲为了儿子能回家,不惜花钱雇人在东北军的讲武堂前绑人;当乔日成被官兵围堵受到威胁时,刚被五花大绑的儿子立马变换立场,甚至夺枪打伤战友。血浓于水的血脉关系当前,其他一切立场都变得微不足道。

  有趣的是,《上阵父子兵》中还可以看到不少《乱世三义》里的故事情节,比如引领乔群入伍的谢铁骅,他本在大帅旗下的讲武堂当教官,又是共产党置于东北军的卧底,关键时刻带领部下哗变抗日,种种细节均能佐证此人即是《乱世三义》中田小洁饰演的索智义。《乱世三义》乃编剧泰斗俞智先的家族史话,《上阵父子兵》不过是换了个视角审视这段传奇。

  (曾念群)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