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资本面前艺术靠边儿站

2013年06月06日13:29  沈阳晚报 微博
《杀戒》 《杀戒》

  电影是门艺术,卖电影却是门生意;导演坚守艺术,投资人却看重商机。去年“二张”传出闹掰,原因直指“理念不合”;前年,电影《肩上蝶》导演张之亮称被剥夺最终剪辑权愤而退出宣传……而即将于本月9日上映,刘烨[微博]、倪妮[微博]主演的影片《杀戒》又被“总导演”章家瑞[微博]吐槽被投资方老板竹卿“篡夺”了导演署名权和终剪权。代表投资人的资本和代表创作者的艺术,始终在不断地较劲,以至于影迷看国产电影时常觉得“拧巴”——不是导演水平不行,而是较量之下,艺术只能让位资本的无奈结果。

  矛盾!章家瑞与竹卿大开“杀戒”

  6月1日,曾拍摄过《红河》等影片的第五代导演章家瑞在微博上大爆新片《杀戒》内幕猛料,称自己担任导演的这部心血之作,被投资方女老板竹卿“篡夺”了导演署名权。他透露,自己实为影片实质上的导演,而成片中署名导演的竹卿,“她其实并不懂电影。更过分的是,我辛苦剪辑的版本没有被采用,她自行剪辑了一个‘非常混乱’的版本,相当于毁了这部电影!”而竹卿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回应道,她是邀请章家瑞担任监制,“总导演”只是挂名,而且章家瑞曾自愿签署协议放弃署名导演,“但当看到我授权的著名剪辑师张一凡剪的版本后,他就大发雷霆。”

  炒作?《杀戒》将映又入围电影节

  《杀戒》即将于9日上映,而在这个节骨眼儿爆出如此内幕,莫非是在为影片进行炒作?对此,一位剧组工作人员称,在片场确实见过章家瑞和竹卿争吵。而《杀戒》刚刚入围了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作为一部中等成本电影,章家瑞的爆料确实增加了影片关注度。不过,一部电影的“内部矛盾”,对影片前期口碑的影响往往是致命的,2011年9月《肩上蝶》刚上映时就传出导演张之亮不满被剥夺剪辑权,当时媒体也以为片方在炒作,但最终影片仅收获1300万票房,成为当年赔钱影片之一。

  博弈!真有矛盾,艺术让位资本

  长久以来,代表艺术的导演、编剧和代表资本的投资方,在不规范的市场中,始终处于相互博弈的状态,而近年,包括《肩上蝶》和《杀戒》在内,圈内屡屡传出导演不满剪辑权被剥夺的事件,如今投资方老板亲自担任导演,更证明了在这场博弈中,资本完胜艺术。在一部好电影中,比照商业元素,往往是故事和情怀占据上风,《杀戒》近日在全国部分城市的看片会中,已有影迷反映,影片运用了过多的闪回剪辑方法,看起来很商业,但是故事却比较凌乱。而由投资方老板孙建君出任导演的《富春山居图》,导演始终在强调美女帅哥、造型、打斗等商业元素,对影片故事上的亮点并未进行阐述,使得该片很可能成为一部标准的爆米花式商业片。

  记者 关力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