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郭敬明是《小时代》最大的植入

2013年07月01日12:12  京华时报 微博

  毫无疑问,认认真真编织一个浮华而幼稚的梦,是《小时代》最为成功之处。但电影延续了郭敬明[微博]小说的通病:叙事无逻辑,情节含混模糊,在没有精准的表达之下各种华丽词藻与空泛情绪的堆砌。    

  整部电影由杨幂[微博]苍白的独白贯穿,散漫的叙事宛若一地鸡毛,主情节堪称“三大介绍”:主要人物介绍、人物关系介绍、失恋介绍。接近100分钟时才开始短暂的连贯的叙事;大量面容特写、动辄满足花痴的镜头、耍酷卖萌的相片式表演,让《小时代》更像配音版PPT而非电影。酷似郭敬明的周崇光,出场时的一回眸一浅笑,充满着导演深度自恋的气息。“郭敬明”俨然成为了《小时代》最大的植入。 

  经过若干年文以载道思想的重压,满足感官消费的小说、影视越来越被大众认可,并逐渐被主流乃至精英所接受。随着《小时代》的上映,媒体铺天盖地、争先恐后解析郭敬明的成功学,率先把《小时代》定义为现象级电影。造神与反造神运动同样轰轰烈烈,对《小时代》的不同态度的人群被贴上不同标签加以区分:喜爱郭敬明及《小时代》被认为是年轻的、时尚的、开放的、迎合潮流的、尊重市场的;批评《小时代》的则被贴上年老的、陈旧的、保守的、固执己见的、暴力批判的标签。 

  实际上,用价值观、社会责任去要求一个流行小说作家和商业电影,确实有些勉为其难。《小时代》填补市场空白的行业意义和成功意义不容忽视;但其电影营销把看《小时代》与读郭敬明等同于潮流,把无知与年轻画等号、把幻想与梦想等同看待、把追随泡沫理解为时尚,并由此裹挟所有人的做法,让人无比反感。 (梅子笑)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