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男让《董小姐》迅速走红

2013年07月15日11:14  新闻晨报

  钱德勒 媒体人

  有一个叫左立的民谣清吧歌手,在快男的长沙晋级赛上,选择了一首名为《董小姐》的歌,向擅长钢琴的女友告白,并希望得到准岳父的赏识。吉他轻抚,评委陶晶莹想到自己的初恋,有一个场外观众的话被收音了,“这歌儿准火! ”果然到了节目播出第二天,原唱宋冬野就在微博上表示祝贺,朋友圈里开始刷屏,有张贴音频链接的,也有贴歌词的,比如“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造起来吧,董小姐!”而歌词中提到的“一支兰州”也被人津津乐道,我很认真地请教了吸烟的周先生,终于搞清楚这种烟的特点:兰州分很多种,他是抽黑兰州,属于中档,性价比高,兰州最大的特点就是烧得快,凝结少,入口棉,劲儿大。额外提下,这位周先生是陈楚生那一届快男的长沙赛区冠军,全名您去百度搜索一下。

  倘若不是因为快男这样充满娱乐性的选秀节目,《董小姐》不会火,原唱宋冬野也不会很快被邀请上《天天向上》的节目,并且即将有个人演唱会;也不会有媒体寻根问底,搞清楚董小姐真有其人,是一位摄影师,曾经跟很多民谣歌手都有交往。怎么说呢?民谣圈是在周董、蔡依林、林俊杰、李宇春之外的生态圈,他们散落在各个酒吧或者小型的LIVE秀里,唱着歌,吸引着不甘平庸又有些无奈的同好者。在他们中,有几个歌手因为具备一些流行偶像的特质(比如长得帅,比如有些作品很上口,不用装就流行开了),比如郝云、万晓利和马条等。在豆瓣的世界里,他们对文艺青年的影响力也是惊人的。选秀节目总是那些烂大街的流行歌曲,张惠妹、王菲、王力宏等人一再被“致敬”,偶尔来一些小忧伤小无赖小颓废的民谣歌曲,还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如果唱歌的小伙子又有一些帅气,走红不是没有可能的。

  董小姐被写进了歌,连徐静蕾都在朋友圈说被人拖着去听。真实的董小姐生命似乎因此更加绵长。在此之前,张楚写过《赵小姐》,也是一个苦求而不可得的女子,两位小姐交相辉映,颇为有趣,主题也蛮一致的,换个表达方式就是:女神很美好很文艺,但最终要抛弃草根在自己的幸福大道上急速奔跑,最终留下的只有惆怅,还有一些他们理解的记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