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小晶》:好戏得深挖不止

2013年07月16日15:17  京华时报 微博

  《狐狸小晶》是部见名知意的作品,它在朝阳文化馆9剧场[微博]的演出吸引了一票话剧爱好者。抱着观赏一个狐狸精女人的期望来看这部剧的人恐怕要失望了,因为剧中的晶晶和《大话西游》中的晶晶一样,是个外形清纯、心思纯朴、敢爱敢恨的女子。   

  这么形容一个在社会上被称为“小三”的女人,会不会引众怒?理论上是会的。事实上也是,在《狐狸小晶》公演后,网上有声音在批评它“三观不正”“为小三正名”,这实在是高看了这个角色的感染力。晶晶在剧中虽然台词不少,是绝对的第一女主角,但在整个戏剧的结构里,她只是一个配角。这部戏的主要功能也不是为观众提供批评的标靶,因为,它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笑声表明:这不过是一部再普通不过的商业娱乐剧而已。 

  如果说《狐狸小晶》的明线故事是三个绑匪,这会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吧?实际上它的真正主角真的是那三个绑匪,它的剧名改为《三个笨蛋绑匪》或许更合适。三个绑匪里,一个是烤羊肉串的,一个是收破烂的,一个是小区保安,他们合伙蒙面绑架了小区里的女住户晶晶,居然因为烤羊肉串的手没洗干净,而被人质闻了出来。由此你会知道,这个故事有多搞笑。 

  出品方有意或无意地隐藏三个绑匪的内容,大约是觉得,还是戏里的情感冲突比较能吸引观众,而且容易让它成为话题剧,但观众哪里管得了那么多?三个性情本真、善良中带点可爱、甚至差点被晶晶收为小弟的绑匪,早已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谁还有心情去分析正室和小三闹什么幺蛾子?比起现实存在的种种闹剧,《狐狸小晶》所表现的情感纠葛,实在有些常见。 

  其实《狐狸小晶》可以再疼一些,再痛一些,别让观众只带着满足的笑声走,顺便带走一点酸楚、不安,该有多好?“男人有钱就变坏”这样的永恒主题,是不是可以不让它变成真理?上市公司董事长田先生,可不可以不在绑匪的“威胁”下,做出观众连脑子都不用动就能想到的选择?晶晶可不可以不要清纯得如同一张白纸?田太太在如此霸气的外表下可不可以别这么经不起风浪?……《狐狸小晶》能往下深挖三千里,可它只挖了三尺就止步了。如此这般还被批,实在有些冤枉。 

  《狐狸小晶》在情节上的环环相扣,看得出主创还是用了心思的。在绑与不绑之间,在绑谁与不绑谁之间,每隔十来分钟事件就发生一个意想不到的变化,而且还合情合理,这很难得。故事编圆了,观众就容易满足,容易满足的观众就不会去琢磨故事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反正我的眼里只有绑匪没有晶晶,绑匪的命运比晶晶的命运更让人关心。如果非得给这部戏的价值观挑一个毛病的话,只能说那个董事长田先生真混蛋。      (韩浩月)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