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光芒散去才见初心

2013年07月26日16: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鉴定对象:《我的父亲母亲》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

  文/韩浩月

  1999年,张艺谋拍摄了那部让他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拿回最佳影片银熊奖的《我的父亲母亲》,十多年后,一部同名电视剧在北京卫视播出,虽然两部作品故事背景相差了20年,但叙事口吻相似,男女主角性格设定也很相似。

  在第一集的故事里,《我的父亲母亲》就急匆匆地塑造了“母亲”张翠花的形象,她在乡村小道上拦住了下乡知青陈志,心直口快地告白,紧接着送上了强吻以及定情信物鞋垫,三分钟不到就完成了她的爱情攻势,陈志像那个时代许多老实青年一样,就这样被“爱情”打动了。

  开始几集的剧情进展得有些快,还没花笔墨描述两人的爱情生活,陈志就在张翠花的父亲即村支书的鼓励下,去大学里“致青春”了。随即出现的文艺女青年叶秀萝引起了他的关注,于是,校园里纯真懵懂浪漫的爱情,遭遇到乡村单纯勇敢朴素的爱情……

  两种爱情方式同步进行,让观众颇为揪心,一方面,观众期望看到痴心孝心俱佳的张翠花能与陈志白发相守,另一方面,不可否认陈志与叶秀萝的爱情更接近于现代爱情价值观……编剧把选择权交给了观众,这是个烫手山芋,它裹挟着千百年来中国人形成的婚恋观念,包括:结发之妻不可弃,携子之手与子偕老,才子佳人门当户对,爱情是不能勉强的……当这些观念一股脑涌上来的时候,真的无法简单评判孰对孰错,只能感叹在时代与命运的手掌下,渺小的人只能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

  张翠花爱上陈志,更多的是爱上他“看书的样子都好看”,爱上他来自城里、有文化,陈志身上的一切,对这个姑娘而言,都是一种光芒。而在陈志眼里,漂亮好看的叶秀萝,父亲曾是副省长的叶秀萝,身上何尝不带着光芒呢?真正的爱情,是在光芒散去之后,仍能保持初心,《我的父亲母亲》描述的就是这种初心,陈志对张翠花的爱,带着感恩、责任,这是中国男人身上卸不下来的两座大山,让男人沉重,也让男人踏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