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冉《今夜天使》: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2013年08月06日14:56  新京报

  【电视笔记】

  演员的气质与角色非常贴合,是《今夜天使降临》的最大优点。刘涛[微博]饰演处处卖萌、傻到可爱的彭佳佳可谓突破,马苏[微博]出演直言快语、仗义热情的田甜也可谓手到擒来,而冰山美人林婷的角色,几乎是李小冉[微博]的自我复制。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今夜天使降临》是又一部育儿剧。与其他话题优先的育儿剧不同的是,《今夜天使降临》故事更碎片化,更强调生活的状态而非冲突。剧中,李小冉、马苏、刘涛三人分别饰演冰山美人医生林婷、都市奋斗青年田甜以及豪门怨妇彭佳佳。她们三个闺蜜在不同的婚恋状态下怀孕,遭遇天使降临前后的大事小事。

  演员的气质与角色非常贴合,是《今夜天使降临》的最大优点。刘涛饰演处处卖萌、傻到可爱的彭佳佳可谓突破,马苏出演直言快语、仗义热情的田甜也可谓手到擒来,而冰山美人林婷的角色,几乎是李小冉的自我复制——实际上,导演杨阳[微博]也承认,这三个角色中,冰山美人林婷这个角色是为李小冉量身打造;其他两个则是先有角色后定演员。

  李小冉扮演的林婷是个80后产科医生,她思想独立、追求自由、外表纤弱却内心坚定,因为喜欢帅哥与浪漫会说法语的男友唐大维相恋,却因为男友太出色爱情屡屡遭遇挑战。面对小三上门挑衅,她情绪稳定不露一丝破绽;有情感洁癖的她,目睹男友偷偷泡妞,情绪崩坏也只是冷冷地回应大堂经理一句“脏”——正如剧中身为闺蜜的刘涛和马苏这儿形容一样:“看上去很纤弱,话不多,冷冷的,但冷静得有一种不容侵犯的劲儿”。

  在爱情面前坚守底线,在小三面前坚守尊严,在亲人及恋人面前娇俏温婉,林婷这样多面且正面的角色,极容易被演得做作、分裂或表面化,但李小冉出演这样一个“端得起范,放得下架”的韧性美人,却自然风流,浑然天成。实际上,有情感洁癖、纤细但坚韧的冰山美人是李小冉多年来出演角色的共性,不论是《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安琪[微博]、《别了,温哥华》中的杨夕、《故梦》中的汪莲君、《来不及说我爱你》的尹静琬,都有这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凛冽美感。

  在相似度极高的娱乐圈,这样的李小冉有极高的辨识度和不可重复性。实际上,2000年即以《像雾像雨又像风》出道的李小冉,演艺事业可谓低调而平顺,因为拥有姣好的容貌、身材与气质,她屡屡被看中,出演重要角色,却一直活在角色里:一部戏上映了,因为某个角色被熟知,这个角色被大众或媒体讨论,然后遗忘。倘若不是因为2010年介入“导演鄢颇[微博]被砍入院”事件,她或许会一直如此存在。

  2010年6月,导演鄢颇在北京被砍成重伤,这则消息被传与“绯闻绝缘体”的李小冉前男友有关。在微博大佬及媒体轻佻地将其归结为“泡妞惹的祸”“电影炒作”的声音中,李小冉迅速站出来承认鄢颇受伤是因为自己“交友不慎”,并自曝自己四年来为躲避前男友,不管戏多烂只要不在北京拍自己就接,一直不敢暴露自己的行踪——在借助绯闻和八卦提高知名度的娱乐圈,什么内容无伤大雅可以曝光,什么内容不见天日应该私下达成协议,什么内容避重就轻化干戈为玉帛,显然有明显的区别,李小冉的自曝材料显然是骇人听闻的,带着强烈不妥协的坚决。没有往来的虚招和层层递进的爆料,李小冉的决绝让喜欢围观的媒体和众人亦是望而却步。

  《今夜天使降临》开播发布会上,李小冉再次爆出私生活——与鄢颇结婚并已怀孕,而这恰如剧中林婷的做法:纤弱却不怕麻烦与威胁,面对幸福却依旧是小女人的模样。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