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电视剧创作的另一个江湖

2013年08月07日12:03  东方早报
《龙门镖局》剧照:恭叔、陆三金、白敬祺和吕青橙(左起)为镖局招募镖师 《龙门镖局》剧照:恭叔、陆三金、白敬祺和吕青橙(左起)为镖局招募镖师

  在宁财神[微博]的人生世界和影视作品中从不缺乏的就是笑、戏谑和严肃。他的笔下已经有了武林(《武林外传》),有了客栈(《龙虎山客栈》),有了江湖(《大笑江湖》),而如今我们终于等来了喜剧武侠的集合体——镖局。对于镖局,中国电视观众可以说绝对不陌生,从当年《长风镖局》郭大少的侠义,到《中原镖局》赵燕翎的柔情,镖局就是刀尖舔血、儿女情长的所在。不过《龙门镖局》不是,它贡献了一个不同的电视创作江湖形态,一个借古讽今,不含说教的内容意识。

  中国喜剧电视剧往往容易走进死胡同。从早期的《我爱我家》到中期的《闲人马大姐》,中国式喜剧的形式受到社会转型等多方面的烘托,的确起到了让人会心一笑的作用。但随着资讯的爆棚,中国喜剧电视剧不是发力过猛,就是先天早衰,今年上映的《新编辑部故事》就是最好的佐证。如今大家的笑点都高了不少,依靠恶俗、说教式的喜剧是感染不了观众的。郭德纲[微博]曾经说过,“主流相声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特别想教育观众,一上台梳个大背头,慷慨激昂,催人尿下。”喜剧和相声的问题相似,先入为主的寓教于乐模式已经过时,拜托,中国观众的口味早已升级到了N.0版本,对于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宁财神而言,7年的积淀也许只是酝酿,模式过时不代表理念过时。

  对于1997年就开始混天涯社区的宁财神而言,他不会不明白跟上社会节拍的重要性。这几年,各种网上的骂战显然没少刺激有时是参与者有时是旁观者有时甚至是扛旗者的宁财神。在《龙门镖局》播出后,宁财神先是因为各家电视台的删改问题在微博上大发雷霆,后又因为观众的众口难调表现得有些失态,用剧中厨子蔡八斗那句“唉呀妈呀,这是要发呀”来形容财神并不为过。发的是财还是火姑且不论,但至少表面这部剧宁财神的确是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在其中,并且将“黑”进行到底。美国人曾说过,自嘲精神是美国的立国精神之一。而在这部剧中,财神让年功权(王功权)、冉湘(染香)依次按照人物性格在剧中登场,让程晓卿(陈晓卿)把镖局的江湖拍成《舌尖上的中国》,让恭叔捧着前女友智玲的胸垫大哭讽刺林志玲[微博]的魔术胸时,我想这一定会触动网民的神经,或是哈哈大笑,或是会心一笑。这个时代,黑谁都别怨谁,出来混的,若是不被黑,说明你真不被现实重视。但是在黑的把握上,《龙门镖局》至少做到了黑得有度,什么人黑得要小清新,什么人黑得要重口味。电影都在叫着要分级,黑人亦如是。

  中国电视剧粗制滥造的一大问题就是喜欢“喂”观众吃东西,大家只能忍受满屏幕的婆媳、小三、宫斗、穿越,而在《龙门镖局》中并没有明显的喂食迹象。大家都说一部好电视剧是能让大家看到现实,有所思量,但当电视剧“饲养员们”拿着所谓营养均衡的泔水桶或毫无价值的下脚料向大家泼来时,身在笼中的观众躲得过么?在《龙门镖局》,至少它的投食迹象不明显,每集一故事,每集一思量,在不经意间展现的是社会现实问题,没有主角饱含热泪、凄苦难耐的大段独白体描写,但是财神也终究没有逃脱用力过猛的宿命。

  之前说了,在微博上已经成为小型意见领袖的宁财神将《龙门镖局》视做7年的宝贝,但讲述微博和公众舆论道德那一集,财神的愤怒和理想倾囊而出,条分缕析,可以说这是前12集最写实的一段,但同时也是戾气最重的一段。财神借古讽今的理念和影视语言的表达模式没有错,但教化人心只应该是文艺作品的附加属性之一,而不应该在创作之初就被视为终极目标。还好,至少在别的已播出的章节,财神和《龙门镖局》做到了张弛[微博]有度,讽刺批判入理,希望这只是一次合理的情感宣泄。观众需要宣泄,影视创作者也需要宣泄,但仅此一次就可以了。

  《龙门镖局》在上映之初就被看作是《武林外传》的姐妹篇,在我看来,除了投资、外景《龙门镖局》在一定程度上要比《武林外传》成熟一些,在人物塑造、性格包装上只是打个平手。塑造故事,一向是财神的强项,而且本次《龙门镖局》是先选角,再根据人物特色写剧本,按理说应该会有所精进。但坏就坏在,《武林外传》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武林外传》当年是在央视8套播出的,当时没有太多宣传攻势,演员也大多默默无闻,但是由于它改变了江湖喜剧的套路,甚至开创了一种情景喜剧的创作模式。从剧情而言,《龙门镖局》并没有太多突破,有些依葫芦画瓢之意,都是主角遇到了一个带着孩子的寡妇,甚至连敌人都还是东厂、西厂,剧中某些女性都毫无例外地爱上了化装成白面小生的太监。就这点而言,《龙门镖局》没有突破,就会被认为失败。但这是命,因为宣传攻势需要《龙门镖局》和《武林外传》进行捆绑式消费,这也许就是这部剧最大的悲哀。就像大家最期待的其实是佟湘玉、白展堂、郭芙蓉这些《武林外传》的主角们在《龙门镖局》亮相一样,前人栽树,后人虽可乘凉,但必须要忍住树上的知了叫唤。

  此外,对于剧中的人物塑造,我认为相较于《武林外传》,有突破但不是很明显。突破就是至少有了袁咏仪[微博]和各路客串的大牌,毕竟眼球效应是要有的,《武林外传》直到二轮播出时才蹿红的奇迹不是回回能碰到。况且,如今才播出了三分之一,剧中人物的塑造说不定还有突破,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不过,针对剧中被吐槽最多的袁咏仪的粤式普通话,我想说,本来就是天南海北的汇聚,真实一点不是更代表人物性格吗?本来剧中就根据人物地域加入了方言特征,只是笑料,别那么较真。

  值得一提的是,《龙门镖局》在商业广告和植入广告开发上走了一条新路,用情景喜剧创造出来的广告,往往也事半功倍,容易被消费者记住。剧中的短广告插入得及时且令人捧腹,同时也令人过目难忘。相比于那些生搬硬套的植入,《龙门镖局》显得智慧、可爱了许多。而片头显示集数的数学题,也的确为文科生们出了一道小难题。作为电视剧的开胃小作料,《龙门镖局》让人很有食欲。

  对于宁财神而言,《龙门镖局》就是他这个镖师要誓死保护的货物。中国影视圈其实就是一个镖局,观众就是向他们投单的客户,镖师为了保护货物不可懈怠,甚至应该用血肉去捍卫它,这样才对得起客户,对得起观众,不然只能在观众的口水和谩骂中“一刀斩到你桃花开了”。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