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锁沉香》:常识也扯淡 泪点成笑点

2013年08月08日16:54  新民晚报

  □ 罗震光

  在一个小厅里看《宫锁沉香》《小时代2》两片连放的媒体场,连过道都站满人。狭小空间内塞进太多人之后,声音的效果无形中被放大了。比如周遭只要有几个人因为对剧情的不屑而撇嘴角时发出吸气声,可以让你立马感受到大家对剧情再次不满了,而银幕上演员们感天动地、荡气回肠时,往往传出的是满场爆笑声。

  对于国产电影的评价,尤其是尚未上映的国产电影,一般而言,总是包容的。所谓“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退一步讲,让人亏得倾家荡产总是于心不忍的。但世事总有例外,比如像《宫锁沉香》这样的,如果不是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是绝不允许自己看完全片的。

  生死恋不伦恋

  清朝康熙年间,兆佳沉香入宫遇了同龄的宫女琉璃,结为好友。琉璃一心想出人头地,企图邂逅阿哥变凤凰,不惜背叛陷害沉香;而沉香则偶然与十三阿哥相爱,经过曲折坎坷,二人终于归隐远去,相爱厮守。

  从这段摘自网络的故事梗概中,似乎可见一个发生在宫里的爱情悲喜剧,真心相爱的人历经生死考验终成正果。历史故事可以虚构,但常识如何能罔顾呢?宫女琉璃企图通过和九阿哥发生私情来上位成主子,而被设定为情种的十三阿哥更夸张,干脆请主政后宫的德妃娘娘赐婚蒙了面的宫女沉香,这两个情节直接构成了电影主线推动故事发展。稍有点历史常识的都知道,为皇帝服务的宫女与皇帝的儿子发生恋情、有了私情,肯定是皇室大丑闻。一部试图歌颂伟大爱情的电影,打从根上起就是不伦之恋,是编剧在考验观众智商或道德底限吗?

  剧本硬伤过多

  常说“看三国,为古人担忧”,好的故事就是能让观众陷在其中忘了现实,所谓“比主人公更着急”。看《宫锁沉香》也让全场观众着急,不过大家是着急于有那么多的硬伤,而编剧、导演居然视而不见。最要命的是,好几处硬伤是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所在,真是连改都无法改。

  琉璃为勾引九阿哥让沉香蒙面代替自己当值,结果九阿哥在占有琉璃后抛弃了她,而十三阿哥却要寻蒙面宫女为妻,琉璃立刻冒认并成为十三阿哥的未婚妻。后因宫廷政变,十三阿哥被打入冷宫,双眼暂时失明,沉香历尽千辛万苦每天到冷宫陪伴十三阿哥,琉璃则转投九阿哥。作为爱情这条主线里核心基础是十三阿哥始终不知道琉璃李代桃僵了沉香。可是,他的听力该差到何种程度,才能始终分不清楚沉香和琉璃的声音。

  至于宫斗部分的九王夺嫡更是几近扯淡,胖太子一出场就引发集体笑场,该条线上的戏分基本可以当成荒诞喜剧来看,在此也懒得做无谓剧透。

  演员表现其实不错

  根据过往看片的经验,往往是主创团队的集体不认真造成最后的差评口碑,而《宫锁沉香》却并非如此,至少一些主要演员还是态度认真的,尤其是周冬雨。周冬雨的扮相比较适合古装,弯弯的眉眼、清汤挂面的形象出演清纯、善良的宫女沉香,外形就得分。另外,和青涩不堪的《山楂树之恋》相比,周冬雨在《宫锁沉香》中的演技有了大幅提高,至少在某些大悲大喜的桥段里,她不会让观众笑场、跳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