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网络剧和电视剧将分两类?

2013年08月09日13:10  新闻晚报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会将网络剧和电视剧分成两个门类,而《龙门镖局》无疑应该属于前者。 ”

  李佳杰

  我们或许从来没有想过电视剧可能不只是给电视观众看的,尽管七八十岁的老大爷都知道现在是网络时代,但其实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的改变,就比如我们手边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些为适应新媒体而诞生的高科技产品,已经成了年轻人口袋里的电视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会将网络剧和电视剧分成两个门类,而《龙门镖局》无疑应该属于前者。

  然而,现在的矛盾正是网络和电视媒体的内容同质化,完全不同的收视群体,通过不同的渠道,看的却是同一部剧,这就容易造成口碑的两极化,甚至完全无法解读的现象——一部在网络上高人气的偶像剧,电视台的收视率为何表现平平——这听起来好像有点意思,但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都网络上看了,电视台哪儿来的收视率啊?!反之,一部在网上被网友大骂靠无底线炒作博眼球的电视剧,人家还就在电视台的黄金档牢牢锁定观众,因为中年妇女最爱这种狗血情节。

  这也给我们第三方带来了无尽的困惑,比如怎么评价《龙门镖局》?如果要说客观,我得先上微博问问网友,再要问问我家对门的大妈,然后这一圈下来,这稿子只能用“众口难调”一言概之了,如果硬要说共识,那大概就是“真的很欢乐”。

  然而,精明的电视人从来不会困惑,就像于正很明白,他的作品大妈大叔们不爱看,只适合90后的“三观”不全者,如果不同类型的电视剧播出渠道也能像卡通片那样精准到某个频道,我想他的作品是不会有多大争议的。

  而今,但凡是热播剧总逃不过争议,越骂越火,越火越骂,这《甄传》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表象的背后恰恰是制作方和电视台对自身缺乏精准定位,跟风之习已成顽疾。看看人家成熟的市场,对于资深美剧迷是很容易总结出美国各电视台买剧的风格,CW主攻青春题材,CBS擅长犯罪戏,ABC最爱肥皂剧等等。人家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收视率上不去大不了就砍了,依然保持自己的品位,那么这高调并不高。

  所以不得不说,《龙门镖局》放在因《中国梦之声》而走高端洋气上档次的东方卫视首播,这是吊丝到家了还是吊丝走错门了?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