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黑镜》: 总有一面照到你

2013年08月09日15:41  深圳晚报

  路非

  记得好几年前有英国人列举出希望成为美国人的理由,其中有一条是“不用成为哲学家也能看懂电视剧”。《黑镜》正是努力使观众成为哲学家的烧脑剧。

  在电子化的背景里,映照被放大的人性的黑暗深渊。《黑镜》二季共6集,6个单独的故事,看完之后心如死灰的感觉,只有《恐怖游轮》和《1000种死法》可以比拟。《黑镜》第一集《天佑吾主》,一个行为艺术者绑架了英国公主,进而绑架了民意,成功迫使首相与一只母猪XXOO,在一个多小时的电视直播中万人空巷,以致公主晕倒在街上无人知晓。在《你的全部历史》中,人类可以植入芯片24小时录下生活细节,然后再慢慢翻看。一个事业低谷的自卑律师通过对录像蛛丝马迹的分析,抓到妻子不忠的证据。在《白熊》,一个罪犯每天被消除记忆后重演被追杀场面,而游客则在旁边围观拍照。

  《黑镜》中每一个情节,每一个画面甚至每一句对话,都充斥着象征和隐喻,6集6个镜子,组成六边形的万花筒,每个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生活和内心的影子。

  在第一季第二部《一千五百万的价值》中,人类聚居在高楼里,他们的房间仅容得下一张床,四面墙都是电子大屏幕,每天的工作就是骑健身单车赚取积分,然后用积分在自动售货机里买人造食品,和购买电子信息产品如电视节目、电子宠物或者买一个可以跟他们聊天的墙上助理。

  有些节目他们不想看也得付积分,如果积分不够就必须被迫观看,闭上眼睛也不行,电脑还可以在睡觉中不知不觉重组每个人的思维。

  他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就是参加一举成名选秀节目,得到几百万分之一的脱离骑车生活的机会。参赛票需要1500万积分。男主角BING把摆脱这种僵尸生活寄望于歌声纯真甜美的女孩Abi,花尽所有给她买了一张参赛票,结果Abi成为了AV女星。痛苦之下BING于是省吃俭用拼命骑车攒够了1500万积分,上场后以威胁自杀的方式发表了一通充满“FUCK”的演讲,“我们靠买垃圾彼此交流,表达自己”,“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给宠物娃娃买个应用,那娃娃根本就不是真的”,“我们麻木到消费不起真实”,“我们每天重复踩单车为什么,从小牢房小屏幕,到大牢房大屏幕”。

  片子的结尾,BING被招安了,在电视中表演他的愤怒演讲,他再也不用骑单车,有了一个大房间和一个能欣赏热带丛林景色的大屏幕,就是他所说的“大牢房”。

  以批判消费娱乐主义来理解这片子太过浅显。我觉得它想讲的是,BING所处的社会,不在未来,而在当下。我们每个人都在骑单车,通过无聊单调的工作换取积分(工资),然后再去购买垃圾(消费),而手机就是那些无处不在的屏幕,我们每天不停地涮微博发微信,假装过着有趣味的生活,然后幻想一举成名,逃离到“大牢房”中。

  明白了这一点让我顿时觉得了无生趣,我很想扔掉手机像BING一样去追求真实,让我犹豫的是,微信推出5.0版了,小伙伴们都在打飞机,据说很好玩。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