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央吉玛未夺冠是合理的意外

2013年08月27日16:49  京华时报 微博

  曾经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厌倦了选秀类音乐节目,但结果发现其实只是需要更高水准的节目;我们原本以为中国有潜质的明星已经被挖掘一空,但结果是眼前竟然还能一亮,而且亮得那么耀眼;我们以为自己不能接受炒作和包装歌手,但我们发现我们不能接受的只是恶意的炒作和拙劣的包装。   

  《中国梦之声》是一档成熟的节目,同时内地的观众在经历了选秀节目的启蒙和培养之后,也在走向成熟和淡定。所以,《中国梦之声》最终得到了一个相对最为和谐的结果,折中了专业、商业运作和公众之间因视角差异产生的不同评价标准。

  在《中国梦之声》6进4比赛中第一个出局的阿来或许算是一个意外,至少在我看来,他有第四的实力,但是第四和第六究竟能有多大的差别呢?阿来能够走进前六,这已经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了。毕竟这是一个选偶像的节目,而不是选择声线或是唱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选秀节目,我忽然发现自己变得释然了。就算梵高又怎么样呢?他的穷困潦倒和郁郁而终难道不是一种自然的选秀?这样比较起来,阿来是不是幸运太多了?

  央吉玛能够最终走进三强,这倒算是一个意外了。与艾菲的表演风格完全不同,央吉玛永远是一副淡然的样子。其实这并不是偶像特质,偶像特质应该是像艾菲这样四处放火的感觉才对。就像比赛中两人的对决,艾菲在没有了音准和气息紊乱的情况下可以玩儿着煽动观众,然后像一把火烧了现场,让所有人躁动喧嚣。但央吉玛出场竟然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冰镇了现场,谁说这不是另一种强大的控场力呢?只不过这是与娱乐业追求方向正好相反的一种力量。央吉玛未夺冠是一个合理的意外,但她能压过艾菲的风头拿到亚军,观众又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对比成就极高的朱哲琴[微博]和萨顶顶[微博],谁都不能否认,央吉玛前面的道路宽广得很,她不必成为偶像,因为她有足够的实力。

  李祥祥的成功问鼎是合理的,本来我以为不是他就会是艾菲。选偶像是需要选手足够的电力的,大众娱乐需要的不是单纯的唱歌,而是演歌,除非选手具有超人的个性魅力,比如王菲。难得的是《中国梦之声》第一次出手,就把这一切火候拿捏得如此恰当,让人不得不感慨,一档成熟的节目真的是很不简单。它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如果单纯只是考虑收视率来运作这样的一档节目,那其实是制作者还没入门的一种表现。  (吴亚滨)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