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男抢钱团》胸大无脑的美国梦

2013年09月06日17:0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健男抢钱团》胸大无脑的美国梦 《健男抢钱团》胸大无脑的美国梦

  撰文/任义

  看来迈克尔·贝是拍腻了超级大片,在他的新片《健男抢钱团》里,没有机器人,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场面,只有三个智商令人着急的健身系猛男东奔西跑,在闹出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的同时偷人钱财,灭口消灾。而这个貌似荒唐的故事竟然还改编自真实事件,不禁让人感叹美国人民多奇志,最终自挂东南枝。

  爆炸贝变身“科恩兄弟”

  也许是预测到了暑期超级大片由盛转衰的趋势,也许是有《珍珠港》和《逃出克隆岛》的前车之鉴;拍完了三部《变形金刚》的迈克尔·贝并没有乘胜追击,继续制造更大的“爆炸”,反而拍摄了一部“小片”《健男抢钱团》,这部影片成本仅有2600万美元,是迈克尔·贝从自己的处女作《绝地战警》以来,拍摄过的制作成本最低的影片,也是《绝地战警2》之后,迈克尔·贝拍摄的第一部R级电影。

  要说《健男抢钱团》的故事,那真是一锅粥,简单地说,这基本就是一个“美国合伙人”的犯罪黑色喜剧:马克·沃尔伯格饰演的丹尼尔·鲁果是一名健美教练,他在一家名为太阳健身馆的地方工作,这位健美壮男心怀美国梦,但脑子却不怎么好使,为了改变生活,他想到了向健身馆的富商下手,于是他和同是健美运动员的朋友艾德里安·道波尔(安东尼·麦凯饰演)以及刑满释放人员保罗·道伊尔(道恩·强森饰演)组成了一个“太阳健身团”,三人向常来健身馆的富商维克多·克绍下手,干了一票敲诈勒索的买卖,占据了克绍的房屋财产;一番阴差阳错,三个壮汉慢慢地将一起绑票升级成了肢解谋杀案,成为被通缉的要犯……

  三个笨蛋一台戏,《健男抢钱团》的故事听上去就像是科恩兄弟的黑色犯罪剧;其实这部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影片取材自《迈阿密新时代报》1999年的系列报道,这起案件当年轰动了整个美国。而故事非常打动迈克尔·贝,在他看来,这个故事里拥有黑色幽默、铤而走险、峰回路转、咎由自取等等激动人心的元素。迈克尔·贝说:“这个故事非常令人振奋,原来的报道非常详细,加在一起一共有30多页,细节异常丰富。我觉得,这里的人物和故事,是那么的典型,又是那么的具有故事性。想到这个故事和其中的人物,我就决定一定要拍摄这部电影了。”

  三个壮男一台戏

  《健男抢钱团》的故事虽然很不迈克尔·贝,但你在影片中还是能明显地感受到这是一部迈克尔·贝的电影——虽然没有大爆炸,但也不缺主角帅气地走在爆炸背景之前的“贝式场景”,类似豪车、美女、可卡因、金钱等从《绝地战警》中就一直延续至今的“贝式主题”也一个不少,和能将类似题材拍得冷峻刺骨的科恩兄弟截然相反。迈克尔·贝把这部充满了黑色幽默的犯罪喜剧拍得娱乐性十足,而影片和报道一样,充满了各种细节,迈克尔·贝说:“我们在创作剧本的时候,就决定要这么来塑造这部电影的外形,它是充满了细节和小场面的。场景和场景之间的切换飞快,对白一点也不拖沓。”

  于是,观众在紧凑的节奏下看了一出啼笑皆非的“胸大无脑”美国梦,三位健身壮男在智商堪忧之外各有特色,主角鲁果傻傻天然呆,艾德里安有性功能障碍,而保罗则头脑单纯,脏话连篇,还是个虔诚的教徒。显然,演员的表现是影片的重要一环,而主演马克·沃尔伯格和“巨石”道恩·强森肯定也觉得这个故事颇有意思,二人是零片酬出演(收入走票房分红)。为了扮演好健美教练这个角色,沃尔伯格在短期增重了40磅。而有喜剧天赋的“巨石”强森,一直就是迈克尔·贝的选择,迈克尔·贝说:“整个电影的戏剧和情节,几乎都是靠演员的表演在支撑。沃尔伯格是演技派演员,他的表现自然不用多说。让我觉得很吃惊的是强森,他的表演很有突破,也很有看点。其实,我需要的就是这么一种能吸引人的东西,让观众惊讶、兴奋、目不转睛。”

  当然,低成本才是这部充满了讽刺和娱乐的影片的关键,迈克尔·贝说:“我很爱这部电影,也很爱拍摄的过程,因为根本没有压力,而且我一点也不需要去想什么机器人大战、爆炸和花掉了几亿美元的事情。”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