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萌爸进化论:内心伟岸“小”又何妨

2013年09月06日17:4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文章 文章

  撰文/ 白郁虹

  对于把“小男人”演绎得驾轻就熟的文章[微博]而言,他的“小”,绝非字面意思那么简单。

  因为那些“小”出了格局,又“小”得精彩纷呈的电视剧,演员文章被冠上了中国荧屏“第一小男人”的称号。有人总结他的荧幕形象,无非“贱、二、骚”三字,但文章偏偏把这三个字勾兑成了一种个人风格——“观众对我肯定,我干嘛非要较劲呢?没什么,挺好的,不就是娱乐大众嘛。”

  他的意思是,“男人内心伟岸,小又何妨?”

  到了大银幕,这种“小”的气质依旧无处不在。无论是《失恋33天》里的耍贱,《神奇侠侣》里的扮衰,《白蛇传说》里的卖萌,还是《西游降魔篇》里的无厘头,文章都没有刻意回避。甚至当他以导演的身份,重新审度自己在电视荧屏中的优势时,他还是选择了当一名不怎么靠谱的“小爸爸”——处处卖萌,处处与孩子一争高下,完全颠覆了传统父亲的形象——因为总有一天,小爸爸会为了孩子蜕变成有担当的父亲。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成长,或者就如文章所言,“小”,也能是一种榜样。

  5年前,文章的女儿爱马提前了18天来到这个世界,人在沈阳的文章当即辗转了8个小时,只为第一时间看到襁褓中的小生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奶爸”文章就已经能从女儿的哭声中分辨出她的需求。这和《小爸爸》中的于果自然有很大的差别,然而,当于果最终“进化”成一名做事稳妥、要求简单、讲求规矩的好青年时,我们又能清楚地看到文章的影子。在某种程度上,他们重合了。

  短短数年,文章获得的肯定不可谓不丰盛。华表奖优秀新人男演员、中国电视金鹰奖最具人气男演员、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微博]最受欢迎男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逐一被他收入囊中,然而,文章并不仅仅安分于演员的身份。去年10月16日,文章开始了向导演身份发起冲锋,他拉着队伍登上长城,正式开拍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小爸爸》,监制滕华涛曾反复追问,“你确定吗?”文章的心里的答案是:确定。

  从秋天到春天,从北京到旧金山,历时128天,《小爸爸》杀青了。那晚,文章独自回到住所,整栋大楼悄无声息,只有一位美国会计跑来跟他结账。洗手间内,坐在马桶上的文章情不自禁嚎啕大哭,拍了快十年戏,他第一次发觉杀青原来不只有开心,还有虐心,但似乎又没有哪一次像《小爸爸》这样,“虐”得畅快淋漓,“虐”得不亦乐乎。

  这一切,只待9月2日起开播的东方卫视,由您明辨。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