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激战》“衰男”雄起

2013年09月12日18:07  综艺报

  文/戈凹

  林超贤[微博]恐怕是华语电影阵营中对“双雄”式人物设定最青睐有加的导演。北上以来,从《证人》《线人》到《逆战》一系列“双雄”,林超贤上演了个人风格不断收敛,票房愈开愈高的发展曲线。这有着市场扩容的因素,也是商业电影取悦大多数观众的必然。其新作《激战》,不玩叙事花活儿、不玩黑色写实,也没有海陆[微博]齐飞的大阵仗,却仍旧依仗着不俗的控制力,将一个烂俗的拳手励志故事,演绎得激动人心,在8月众多国产片中鹤立鸡群。

  这一次的“双雄”是一老一少师徒两人,既不构成对立面,就很难形成强有力的剧情冲突,反而腾出不少手脚在二人的情感关系上用心经营,着眼于两个衰男的雄起。

  “衰男”一号是落魄拳手“张家辉”。作为曾经辉煌的拳王,他因打假拳而沦落,甚至因避债而逃至澳门,与梅婷[微博]和另一小女孩饰演的母女租住同一屋檐下。为了生计,他的后半生或许只能是在拳馆做些杂役、以及教大妈们跳减肥操中度过。但梅婷母女俩的悲惨往事,尤其是小女孩天真、乐观的性格却隐隐触动着这个麻木的心灵。彭于晏[微博]饰演的衰男二号是个富二代,有着自身的理想追求,却不被父亲理解,被当做不务正业。当父亲因生意失败而一蹶不振时,“彭于晏”的所作所为不仅需要证明自己不是窝囊废,同时也要帮助父亲振作、修复二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因为打拳,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的命运被交织在一起。逆境中的拳手通过拼搏而奋起追回尊严的故事,是此类题材影片的常规套路。所不同的是,《激战》因为人物设置的关系,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双重励志”结构:“彭于晏”固然有着卓然的天赋,但因为新手的缘故,在最终环节功亏一篑,“张家辉”决定重披战袍,向命运发起最后的挑战。在丰盈的细节和情感铺垫下,这“双重励志”非但不显得重复,反而如奇峰突起,正能量爆棚,不断将剧情推向高潮。

  《激战》选择了近年风靡全球的MMA运动,较之拳击、摔跤等其他竞技,MMA由于是不拘于一种技法的混合格斗,观赏性尤佳,在华语拳击类影片中,视觉充满新意。曾经的枪械控林超贤丢弃了枪械,仍能将男性之间的肢体对抗拍出浓浓的火药味,对贴地缠斗等手法的展示颇让人眼前一亮。自然,这也脱不开张家辉和彭于晏两位演员为角色所倾注的努力。曾经的周星驰接班人张家辉自打摒弃了烂俗喜剧,愈发显示出全面的演技实力,却仍旧可贵地保持了难得的市井气息,饰演落魄拳王程辉[微博]这样的角色几乎毫无难度。近来火速蹿红的彭于晏,也以其健康的形象和不俗的演绎,圆满完成了任务。当他们褪去衣衫露出一身不逊于专业选手的健硕肌肉时,亦让人们对其职业精神心生敬意。

  稍稍让人出戏的仍是所谓影片的“内地元素”。为了满足合拍片的相关规定,影片选择了梅婷、李菲儿[微博]和王宝强[微博]等内地演员出演戏份或大或小的角色。这本无可厚非,但表演体系的差异和地理空间的混淆亦客观存在。面对内地题材在市场上的一路高走,此类港味十足的作品如何更好地与内地文化融通,仍旧是个长久的话题。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